九三学社社员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关系
2014-08-05

  

九三学社重庆市长寿区工作委员会   

社会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所以社会更需要正能量的传递,正能量的传递更需要每一个九三社员来支持和参与。

    要做好一个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九三社员,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种价值观念要成为社会诸多价值观念的主导者,成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除了这种价值观理念本身先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尺,那就是这种价值观念的践行代表人物能否吸引人和凝聚人,能否激励和引领社会大多数,能否被广大民众礼敬膜拜和主动效仿。 因此,每一个九三人都要把爱国民主科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作一个有担当的九三社员。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担当”二字呢?担当,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它体现着一个人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它蕴含着蓬勃的朝气和无尽的力量。回顾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那些能够立身、立功、立德的杰出栋梁之才无一不是有担当的人。不敢担当的学者,绝不能够坚持真理的信条;在科学研究的路上奉献自己的一生。不敢担当的工程师,绝不能成为重大事业的骨干;绝不能成为某领域的引领者。不敢担当的干部,绝不可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绝不可能成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干部。无论我们奋战在哪一条战线上,都必须具备“敢”于担当的品格,以及“能”于担当的才干。我认为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传递社会正能量应从以下几方面体现。

一、不断加强加强自身建设

孔夫子两千多年前提出了“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格发展模式。这种模式至今仍然适用。格物致知修身,这三步到当今社会演化为两点:第一,读书学习,即通过接受教育,获得基本的科技文化常识,用学历的高低来表现;第二,学习能力和做事能力的习得,不管是否接受或者接受多高的学历教育,必须获得的能力是学习能力和做事的能力。自身建设具体体现为:(1)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包括政治思想建设和社会地位追求两个方面。讲政治,就是要通过广播、报纸、网络、书籍等方式,广泛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家大事,并且要把国家的发展同自身的发展目标相结合。注意阅读社会热门事件的来龙去脉,关心其中政策、法律层面的原因,对社会问题要形成正面的主流的观点,并善于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去,和别人交流探讨。(2)经济建设,生活上应该践行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3)文化建设,就是要多读书,读好书。(4)人际关系建设。要善于做人和做好人,积极和同事朋友交流和交往,并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

二、在本职工作中勇于担当去传递社会正能量

本职工作是我社的生命线,是必须坚守的重要岗位。九三学社社员现有十二万之众,主要由科学技术界的精英组成,包括教师、医生和工程师等。历史上,九三学社涌现出15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获“两弹一星勋章”的著名科学家包括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专家有王选、黄昆,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专家有师昌绪。他们用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成就为九三学社“强国富民”的宗旨做出了最好的注脚,正因为有了千百个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骄人成绩的优秀社员,才奠定了九三学社在新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代表地位和存在价值。因此,干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中树立一面旗帜,成为别人学习的一种楷模,那就是对社会正能量的无形的传递。

三、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参与社会服务是参政党每一名成员的的又一重要职能。九三学社中央强调“社会服务工作体现了参政党的存在价值,必须开拓创新、加强宣传”,这就要求与时俱进,运用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各种传播方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推动社会和谐和进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形象。可体现在对社区发展做一名践行者。每一个社区都是组成整个社会的一块拼图,每一个社区也都是中国社会的缩影,是外界了解我们国民生活的窗口。我们九三社员来自科学技术界的精英,是教师、医生和工程师中的骨干,就应当具备更高的公民素养,以及更自觉的主人翁意识。以社区建设为例,作为社区的一员,无论你是否参与社区的管理,我们至少应该自觉地维护社区的稳定发展,维护社区的团结与和谐,在社区的环境和资源受到破坏时大声疾呼,在社区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时给予帮助,在社区发展需要支持时寻求援助。需记得我们是参政的民主党派的一员,这是我们社员心中应有的观念,我们要将自己区别于普通大众铭记于心,就应当有更宏观的视角,有更精细的打算,有勇于拿出提案的气魄,更要在行动上做好带头人。

四、积极参与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九三学社发展壮大的保障。是我们每一个社员不断进步的保障。尽管大多数社员都忙碌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但既然是组织的一员就不能成为一颗散落的沙石。须知团结才能产生力量,交流才能迸发智慧,才能更好的在组织中去吸取营养,才能更好的去传递正能量。九三学社的前身就是“民主科学座谈会”,参与者都是当时社会的精英,他们尚且需要座谈交流心得,何况于我们这些普通的社员呢?作为普通社员参加社的活动,那是支持九三学社的社务工作的表现,也是每一个社员的责任。能够在本职工作之余,牺牲休息时间无偿地为社员们的聚会和座谈提供服务,或是积极参与其中,这就是对社的工作和让社不断发展壮大的支持。我们每一个社员才能在这个平台上成长,壮大自己的能力。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做出贡献。

社会的进步,祖国的强盛,离不开每一个人,作为社会公民的每一个九三社员,在各方面都应带好头,去传递社会正能量,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