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2014-08-05

江华昌

九三学社涪陵区委化工支社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全体九三社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培养理性思维能力;掌握现代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注重实践锻炼,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0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的维护者和捍卫者。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筑梦启航的今天,九三全体社员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的近代史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实践强有力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是因为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与我国的特有国情相结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给我国带来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九三成长与发展的过程,就是从支持、拥护中国共产党到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过程。发挥作用是民主党派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本途径。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同时也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主党派理应也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九三学社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的决策咨询作用。通过探索建立良性工作机制,成立结构合理的专家智囊团,确保协商建议的质量和水平,使高层协商所提意见建议真正体现九三学社的集体智慧。九三学社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通过建立参政议政工作机构,如各专门委员会,从而可以集中群体力量,开展深入全面的专项调研,确保调研成果的质量;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如课题征集机制、课题转化机制、协调联动机制、激励机制、反馈机制等,使工作的开展更加高效有序;要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的物色、培养和推荐,把参政议政工作建立在雄厚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的基础上。民主党派要有效进行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具有层次高、范围广泛、形式灵活的特点。开展民主监督,要找准关键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吃透基本情况;所提意见建议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对所提意见建议的被采纳和办理情况要进行跟踪、督促和落实。民主党派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一条重要途径。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要遵循“发挥优势、量力而行、力求实效”的原则。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时,就要立足于自身的人才优势,努力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方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同心筑梦是民主党派维护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体现。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组织活力,突出科技优势,凝聚智慧力量,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切实提高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水平,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建设幸福涪陵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相互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热点问题也在叠加出现。越是在这样尖锐复杂的形势下,越需要把学习政治理论、提高理论素养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越需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越需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凝聚力的核心,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动力和保证。只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才能始终保持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改革开放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国策。

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又要有序可控地操作改革,审时度势、稳步前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更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保持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要见贤思齐,善于学习别人的经验教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十八大确定的“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