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
2014-08-05

    

廖玉姣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探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提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其科学涵义是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适合中国特点的道路,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近现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在连续6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标题中,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字样,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是报告最鲜明的特色,是贯穿报告始终的一条红线。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之一。十八大后,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和阐述中国梦,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国梦代表了新一届政府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信心。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从二者的内涵和发展要求看,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础,是实现这一目标所必须坚持的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一、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正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一些经济社会问题,如经济整体实力不强、产业结构升级不快、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贫富差距悬殊、食品安全问题、留守儿童问题、贪污腐败问题等。中国梦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就与问题并存的阶段提出的奋斗目标。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期总结和提出的发展目标。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我们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背景下提出和阐述中国梦,提出具体目标,有利于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一鼓作气、充满信心地向着目标努力,最终实现中国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出现了不容忽视的诸多问题的现实中提出中国梦,有利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朝着大方向前进,凝心聚力,少走弯路,全面深化改革,逐个面对并解决当中存在的问题,最终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状态。中国梦的提出,目的就是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到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有希望的情况下,齐心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90多年的艰难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立足于中国具体国情,又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进步要求,既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加以创新,在发展的道路上,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理论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提出中国梦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前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为中国梦确立了根本方向和基本价值,90余年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一个宏伟的目标如果没有正确的实施方法、没有前期的理论作基础、没有良好的制度作后盾,目标是难以实现的。正如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引导、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梦提供正确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引领全国人民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中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民族创新,在经济全面大发展的同时,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渐向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靠拢,最终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丰富的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几十年在中国的实践,总结出了一系列科学理论,这些理论又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和完善。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正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必要的理论指导,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创造性地在不同阶段及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升华和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当今及以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了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指导,在面临重大实际问题时能够做出正确的解答和部署,有了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指导,就有勇气探索新情况、新问题,并在不断地实践中继续完善这一科学理论,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实现中国梦。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我们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时代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与时俱进,这一制度体系可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二者不可分割,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谈中国梦就会偏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少中国梦,就少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因此二者是有机的统一体,缺一不可。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今天,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在前进中始终铭记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国民人民行动起来不懈奋斗,定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