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8-05

 廖艺文

九三学社渝中区委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必须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九三学社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从1946年5月4日成立至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走过了60多年,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九三学社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韩启德主席对九三学社核心价值做了最准确最精炼的表述,他指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将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的结合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成为当代九三人面临的新挑战。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通俗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是某个人、某个领导的个人智慧,也不是某一个利益集团的理念,而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广大人民的集体智慧。

在新的历史时期强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原因是多方面,但其中最重要的,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需要建立共同的思想基础。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以及传统,所以中国要发展、要崛起,就必须建立坚实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特色社会主义理念,从而建立起能够团结和动员社会各阶层人士、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旗帜。

(二)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中国取得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无论是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生活方式变化等改革都给人们的价值观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使我们原有的价值观体系受到巨大的冲击。一些消极的、错误的思潮也有所增长,如当前国内比较引人关注的贪污腐败、房价增长、就业形势等问题,引起了部分人民群众的不满,影响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这样的形势下,不断培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显得极其重要,它既能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弘扬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又能要求最大限度地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

(三)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要求建立核心价值体系。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任务就更在迫在眉睫。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意识形态斗争更加激烈。中国要真正成为强国,不仅要有经济实力,还要有文化实力。 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抓紧抓好。

二、九三学社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聚集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杰出的科学家,可以说是八个民主党派中院士人数最多的一个党派,这也成为了九三学社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呢?一代代的九三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创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上所形成的,而“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积淀而成的追求和价值观。从二者产生、发展的历史渊源和内涵上看,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相互交融、相辅相成的关系。在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年代,一批批九三人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结下了累累硕果。新中国成立后,在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大国的核讹诈下,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造就最举世瞩目的成就,那就是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发。199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23名科技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九三学社社员就多达5人,分别是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其中邓稼先更是为了国防事业的发展,为了祖国的强盛,在核试验中被辐射后,还坚持带病工作,终因体内侵入放射物质过多,患癌症医治无效而逝世,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两弹事业,成为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楷模,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做出了伟大贡献。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王选,为中国的汉字印刷实现了第二次革命,被誉为当代毕昇,当时这项技术是被外国人所垄断的,第一、二代系统都已将发明,国外的科学家们正在研发第三代,为了打破这一僵局,王选非常有魄力地决定跳过第三代,直接研究第四代,并最终取得成功,打破了外国人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再如黄昆、闵乃本等同志,他们都以崇尚科学、报效祖国的情怀,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系列的事迹证明,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时期,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幻莫测,团结务实、继往开来的九三人始终秉承“五四”精神,以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积极发挥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崇尚高尚的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发展先进文化,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