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梦”的关系
2014-08-05

谢志君 

九三学社重庆市綦江区委

 

【内容提要】从“中国梦”与中国特色主义道路的历史基础、目标、历史意义、领导力量四方面阐述了“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辩证统一的关系,有着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要实现“中国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须选择。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这是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和中外记者见面之后,新班子的又一次集体亮相。再次亮相,重温历史,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梦想---“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走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照抄、照搬别国经验、模式,走适合中国特点的道路,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辩证统一的关系,有着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一、“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一性

(一)共同的历史基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这个复兴不是简单地重寻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特色的社会主义正是基于目前我国是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制定的,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集中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要求。

(二)相同的目标:中国梦的的目标是追求经济腾飞,生活改善,物质进步,环境提升;是追求公平正义,民主法制,公民成长,文化繁荣,教育进步,科技创新;是追求富国强兵,民族尊严,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世界和平。在中共十八大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三)相同的历史意义:中国梦其实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坚持把本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一句话,“中国梦”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中国梦”为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成就“中国梦”,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人民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三方道路的伟大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条康庄大道,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的“人间正道”。中国既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又在推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走出低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实现“中国梦”也是世界的重大“利好”。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已经与大多数与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崭新实践,为人类社会向更高级的文明形式演进提供了新范式。而毛泽东在上个世纪说:“6亿人口的国家,在地球上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过去人家看我们不起是有理由的。因为你没有什么贡献。我们这个国家要建设起来,完全改变过去100多年落后的那种状况,赶上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你赶不上,那你就不那么十分伟大。经过许多年,应该赶过人家,这是一种责任。如果不是这样,那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四)相同的领导力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两个重要前提,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基本国情。中国共产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毛泽东早在1957年5月就说过:“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也强调:“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实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历史和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唯有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迎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二、要实现“中国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然的选择。

(一)“中国梦”的实现需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复兴不仅是经济政治的复兴,更是文化文明的复兴。我们要通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一个能彰显五千年灿烂文化、能传承五千年悠久文明、能把自己的价值观与世界共享、能用自己的软实力促进世界共荣共进的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只有转化为一个个相互关联、具体实在的建设要求,才能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才能在人们的具体实干中变为现实。这已经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之路。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关系和作用有新的定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来实现之际,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时。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既指向未来又属于当下,这就为“中国梦”同时设定了两个时间坐标。面向未来,“中国梦”承载了我们一切美好的希冀与追求,民主充分、法治昌盛、权利神圣、国富民强,乃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等,都是其题中应有之义,通向这一梦想的道路没有休止符。着眼当下,“中国梦”要求我们一切的制度安排、一切的政策导引都应努力扶正驱邪,去恶向善,通过阶段性的目标一步一步为走向新社会奠基铺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明“中国梦”的起点就在脚下而不在别处,是把这两个时间坐标结合起来。九十余年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奠定了“中国梦”坚实的实践基础。把“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机统一起来,既对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又对在我们政治话语与时俱进的同时保持意识形态的一以贯之具有极端重要的理论价值。

只有充分彰显中国道路自己的特色,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圆“中国梦”。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特色”不是一种借口,而是一种本能,一种策略;不是一时权宜,而是始终必须,永远必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实现“中国梦”,还需要十几亿中华儿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共同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