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老,愿您一路走好
2015-09-15

 

 

 

201598日上午,惊闻许香谷老先生走了,一时不愿相信,因为今年春节前夕,和郭钢主委一起去探望许老时,他还红光满面,精神焕发,与我们侃侃而谈,思路清晰。他特别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健康饮食之道,并请我们向九三学社的老同志们介绍推广。我想着,每年春节前都会去看望许老,那是我们和他的一个约会。我从没有想过,这个约会会被取消。

作为一位九三学社的普通专职干部,对于许老这样德高望重的九三学社市委的老领导、老前辈,我一直十分敬仰,在许老面前也是恭敬有加,不敢多言。有一年春节前夕,去探望许老,许老热情地把我们迎进门,一见到我,就笑呵呵地说:“夏惠,你才了不起哦,你是我们九三区委的大管家。你要把这个家管好哟。”当时听了这话,一下子感受到许老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虽有调侃之意,但许老的一句“大管家”却似一声重托压在肩上,很多年过去,这句话一直不时响在耳边,促我警省。

2009年社区委成立20周年,要编辑一本纪念专刊,请许老题词。许老说,我从来没有题过词呢。但许老没再推辞,而是努力在家练习写字。字是用钢笔写的,作为题词又不能写得太小,许老就在家里一遍一遍地练习字的间架结构和整体布局,不知写废了多少张纸,直到他觉得还过得去为止。许老题写的是“发扬九三传统实践科学发展”,一笔一画力透纸背,能看出写字人的那份用力和用心。许老的这份“认真”劲儿,也表现在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上。90岁以前,即使因为腰疾不能直立,许老也从没有无故缺席过基层组织活动,每接到通知必参加,因故参加不了,就要向负责联系的社员请假,详细说明原因,表达歉意。不管曾经位居怎样的高位,许老从来没有忘记他是九三学社重庆大学一支社的一名普通社员,62年如一日地一直按照社章的规定认真履行着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义务。

许老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对教育事业无限热忱,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栋梁贤才。2011年,重庆大学机械系1957级机床刀具和工艺专业共5个班的学生欢聚一堂为许老庆祝九十寿辰,半个多世纪过去,许老依然是学生心目中最可亲可敬的先生。2012年社区委与社重庆大学委员会也联合为许老举办生日宴。许老开心地向在场同志表示感谢,并鼓励年轻一代社员爱岗敬业、更创佳绩,他说,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在重庆直辖后九三学社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许老主动请求不列入候选人名单,热情扶持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社市委领导班子。劳碌一生的他,可以安享晚年啦。但天有不测,许老的夫人康老师先他撒手人寰,等我们再去探望许老时,发现他形容憔悴,精神欠佳,我当时心里一阵担忧,担心80多岁的许老熬不过这一关。又过了两年,发现许老的背不再挺直,腰几乎90度向下折弯,头发业已全白,真正地显出了老态,我心里一阵发酸。又过了一年,再去看望许老,我惊奇的发现,躬腰驼背的许老脸色却越来越红润,声音越来越响亮,精气神越来越足了。他饶有兴致地向我们介绍安置在客厅里的一台钳工工作台,以及工作台周围的各种电器设施,许老向我们示范着他如何便捷地坐在原地伸手就拧开电视,转身就够着微波炉,经过改良的电磁炉如何让食物一直保持恒温。看着坐在工作台前游刃有余的许老,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生活的主宰。岁月和苦难可以让一个人弯下他的腰,但却不能轻易击垮他的精神。

许老一直坚持独居,不与儿女同住。他说,我以前很忙,现在好不容易有时间为自己服务了,能为自己服务我感到很开心。可是,许老,您为学生、为学校、为九三学社服务的时间太长,而为自己服务的时间太短了。尽管93岁的您已算勉强“及格”,但我多希望,我们的“约会”能一直不被取消……

许老生前遗愿,不设灵堂,不搞追悼仪式。在那间曾经安放钳工工作台的客厅里,我们向许老遗像深深三鞠躬,以此作别。

心轻者上天堂。许老,愿您一路走好!(作者系九三学社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