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九三学社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积极发声引导网络舆情
2014-08-05

余琦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

互联网“洪水猛兽”般的迅猛发展,它不仅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改变了我们长久以来的生活方式。由于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的客观实在,各种利益的交织与矛盾的聚集,导致网络上常常出现许多负面、消极的信息,有的网民甚至扮演着虚拟的“网络暴力”刽子手。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在如何引导网络舆情,传播社会正能量方面具有潜在的智力优势,同时也是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所肩负的政治使命。

一、我国网络舆情的现状与特点

网络舆情是指网上广泛传播的对各类社会问题持有不同看法的网络舆论,它是社会舆论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网民对现实生活中某些热点、焦点问题所表达的有较强影响力、倾向性的言论和观点。与传统舆情相比,网络舆情具有涉及广泛、掌握便捷、传播迅速等特点,不仅吸收了传统舆情的优点,还弥补了其传播速度慢、范围窄的缺点。

(一)我国网络舆情的现状

1、虚假信息与造谣增多的趋势。由于网络信息发布的便捷性,以及网络媒体信息审查相较传统媒体审查的局限性,导致在网络上发布假信息和各类谣言非常容易。少数居心叵测的网民正是利用了互联网的这些特性,在网上肆无忌惮的造谣生事,以期达到各种“阴暗”的个人目的。众多的网民面对此类信息,很少去质疑它的真实性。现实中,很多“网上谣言”在短时间内迅速大范围的传播,群众在信息不对称下的冲动,很可能引起群体的“心理恐慌”,有时甚至会引起轩然大波。譬如2011年那场因为担心日本核辐射的影响,全国各地出现的抢盐风波。

2、各种非理性思想与情绪在网络中蔓延。由于网上信息发布者身份较隐蔽,难以被追责,加之监管难度与执法成本的原因,网络空间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些网民与机构发泄不满情绪、谋取不当利益的“港湾”。部分网民与机构利用网络撰文宣泄各种情绪,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仇官”“仇富”的不满情绪,造成政府形象扭曲、影响政府权威。“郭美美事件”、“卢星宇事件”这两次舆论风波,社会公众竞相指责的背后,均隐藏着很深的社会仇官、仇富心态。而媒体正是借助社会公众的仇富心态,来换取社会大众对新闻的关注。但是反观这些义愤填膺的网民,大多是盲目相信媒体的群众,在混乱中人云亦云,缺乏理性客观的分析。他们一遍遍传播媒体的观点,最终酿成了三人成虎的局面。

3、境内外反动分裂势力活动的“舞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我们生存的世界逐渐的扁平化,互联网科技的日新月异更是为敌对分裂分子“助纣为虐”。各类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煽动国民的情绪,试图借助各种网络工具(如微博、微信、论坛、社区、贴吧等)进行宣传,并利用一些网络事件夸大其词、借题发挥,散布一些危害国家利益的信息。试图利用网络舆论影响甚至“绑架”民间舆论,妄图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

(二)我国网络舆情的特点

由于互联网的公开性和自由性,先天决定了它是一个缺乏道德束缚的空间。有许多未经处理过的信息大规模传播形成多元性的网络舆情,不同群体对某事件存在不同的态度和意见,由此常常会出现许多负面的网络舆情。目前,我国网络舆情呈现以下特点: 

    1、网络舆论突发性的特点。网络舆情开始往往是由网民以发帖的方式传播到互联网上,有的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更多的是信息在网络被“追捧”进而形成“信息聚合”。当一个热点事件与各种情绪化心理的融合“发酵”,就可以成为舆论的导火索。

2、网络舆论偏差性的特点。网络舆情的偏差性主要体现在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公众对于事件表现出一种非理性和极端的态度。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群众“从众心理”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他们通过网络策划一些群体性事件,然后利用各种手段推波助澜使事态发展到偏激化。

3、网络舆情虚拟与现实共存的特点。网络舆情是建立在虚拟平台上的信息流动和传播,对于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如微博、微信、论坛、网络新闻等等多种网络宣传方式的大众化应用,网络舆情成为社会各大事件传播的载体,它在一定的程度上是立足于现实社会而存在。

4、网络舆情目标性和多样性并存的特点。网民在网络上围绕着各种事件展开多方面的讨论和评价,很多评论存在着一定的政治或经济利益目的。不同群体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意愿和需求,从而产生多元化的网络舆情。

5、网络舆情稳定性的特点。网络舆论虽然是网民在虚拟空间发表意见的生成物,但是匿名的主体并不会因为匿名而随意改变自己的观点。网络舆论并不是空穴来风,它可以在现实社会中找到类似的意见、观点和情感。

二、九三学社在引导网络舆情方面的天然优势

(一)社员智力密集优势。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社员中不乏大量的自然、人文科学专家,他们对于网络舆情有着更好的甄别能力。目前我国网民群体低龄、低学历特征较为明显,很多网民对网络信息、特别是虚假信息的鉴别能力有限。根据CNNIC的调查,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网民中30岁以下年龄段人群占比54.0%;中小学及以下、初中学历、高中学历人群的占比分别为11.2%、36.3%和32.3%。

(二)思想独立与客观公正性。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一直将“爱国、民主、科学”作为孜孜不倦追求的信仰。九三学社及其社员们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众多的社员都是淡泊名利、思想纯粹的专家学者,相较网络上的意见领袖,在专业知识方面丝毫不会逊色,而且具有更加独立性与客观公正性的特点。

(三)非盈利性质明显。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肩负协助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使命,肩负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发挥重要积极作用的职责。目前一些网络公关公司在利益的驱使下,制造并炒作不实信息,操控公共事件,搅乱网络舆论秩序。一些网络舆情热点问题看似是所有人共同关注的焦点,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个别人操纵、炒作的结果。如2009年曝光的贾君鹏事件充分体现了网络公关公司的能量,事后被披露目的是帮助一款游戏保持关注度和人气。

(四)坚定的政治立场。九三学社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国内外反动分裂组织利用网络的开放性,进行舆论渗透和文化入侵,使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变得日益复杂。如“东伊运恐怖组织”、“达赖集团”、“台独分裂势力”、“法轮功邪教”等等反动组织都将网络视为反动颠覆的重要渠道:建立网站和专门机构,雇佣网络“水军”,传播虚假信息,散布反动言论,对社会热点难点和敏感新闻进行炒作,恶毒攻击我国政治制度、歪曲领导人形象、抹煞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恶意破坏社会秩序,威胁社会稳定。

三、九三学社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积极发声引导网络舆情

(一)成立网络舆情引导专委会。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成立网络舆情引导专门委员会,专委会的委员擅长的专业应该涵盖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可以借用大数据分析一下目前网络舆情分布的学科范围与比例,然后参照此比例合理的遴选社员组成舆情引导专委会。

(二)网络舆情引导专委会应该适时地进行舆论引导。舆论危机可以被看成硬币的正反两面,如果处理不当,以讹传讹可能对民众产生误导,甚至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处理得及时、科学,可能转危为机并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舆论引导专委会的委员们应该具有一定的信息敏感性、坚定的政治信念,一旦发现网络上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出现偏差性的苗头,应该在第一时间向专委会提出意见及应对办法,由专委会综合分析评判(为了确保专业性、客观性、政治大局性)处理后,再由专委会及时地、有理有据地传递正面的信息,避免舆情的发酵进而走向临界点。

(三)推进九三学社网上科普论坛。九三学社中央有专门的网站,全国各地的社员们涵盖各个领域的专家,尤其是科学技术、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等等方面可谓是人才济济。很多的专家都在以各种途径参与科普宣讲,那么为什么不整合资源利用网络这个平台进行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宣传推广呢。目前网络上的很多虚假信息与谣言之所以能够掀起波澜很大程度是因为网民对相关知识的不了解以及信息获取的局限性,同时又缺乏及时的、权威的、宽领域的信息引导,导致产生群体性的恐慌与消极的后果。九三学社不仅可以将社员们的智力优势与成果整合起来在自己的平台“发声“,还可以与主流的媒体、社交等网站进行合作,实现无缝对接。久而久之,随着网络知名度的提升,当网络舆情出现,网民们除了向果壳网这类的专业网站获取资讯外,还多了一个了解事实真相、认识事情本质的值得信赖的平台,真正实现网络“海陆空”的舆论引导。这样不仅传递了正能量,还实践了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议政党的政治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