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重庆
2010-04-28

    一、文化建设是引领城市现代化的前锋

    纵观中外现代城市,其超越时空的辉煌和令人难以忘怀的魅力,都是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为基础,进而去启迪和熏陶人们的精神世界,激励人们宏扬民族精神和开拓进取。全球在“文化制胜”的趋势下,文化已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精神财富,经济的强势要求文化的强势,可以说现代城市的竞争,实质上是文化的竞争。

    文化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形象和风格,城市是文化的集散地,而文化则是城市的一张名片。环顾世界,不论是古典的或是现代的,发达的或是发展中的,内陆的或是沿海的,巨型的或是袖珍的,凡是有品位的城市都是由文化来烘托的。人们可以不知道微软、英特尔、耐克、摩托罗拉、丰田、奔驰、索尼、麦当劳发源于哪个城市,但一提到故宫、金字塔、埃菲尔铁塔、海上歌剧院、好莱坞、剑桥大学,却几乎是人人皆知。这就是文化的巨大辐射力和永久的生命力。城市的文化品位,不仅给城市带来活力,而且使城市更具魅力,是引领现代城市文化的前锋。

     二、突出问题和矛盾

    (一)重庆文化积淀深厚,但文化资源有待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巴文化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同时还拥有历史文化、三峡文化,宗教文化、抗战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文化。资源存量丰富、发展潜力大,但开发、利用不够,产业化程度低,形不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文化产品量多质不高。如重庆杂志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公开发行的刊物不多、在全国有影响的就更少;重庆的大学数量在全国也不算少,而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大学,只有重庆大学一所,且在全国大学的综合排名中仅位居40多名。同时,重庆在全国有影响的学者少,有影响的有成果的更少。

    (三)城市的文明程度有待提高。近年来,市民的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发展很不平衡。在相当人群中仍然存在着欠文明的行为与语言,特别是在一些边缘群体中出口成“脏”、举止不雅的现象并不少见。

    (四)文化事业建设投入严重滞后。受经济发展的制约,文化建设的投入不高、发展的底气不足。以1998年计,全市文化系统拨款8339万元,占财政预算内支出的0.61%,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仅为2.72元,低于全国人均水平。

    三、对策建议

    (一)打造“文化重庆”,应宏扬传统、形成特色。

    特色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生命和动力,“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抓文化特色要注重体现重庆城市精神在文化血脉中的延伸和孕育,要在发展民族特色、发展历史特色和发展风情特色三个方面下功夫。只有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地域文化,才能生动地表达出“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的情思,烘托出“故土难离、乡音不改”的凝聚力。

    (二)打造“文化重庆”,要立足文化建设的高品位和立意。

    文化建设要有深远的文化视野,要有大气魄,不能仅从商业和赢利的目的来设计操作。打造“文化重庆”,应该大力发展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文艺、新闻出版、博物博览、经典建筑、国际交往等“主干”文化形式。进一步更新城市经济开发的观念,不断改变价值观、审美观、文化立意和城市理念,在反思和培育全新城市文化的进程中催生出重庆人负重自强的进取精神;努力从全球的视野中形成重庆独特的文化个性,海纳百川,孕育出重庆人的宽容精神。

    (三)打造“文化重庆”,要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将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英国文化产业的年产值将近1000亿英镑;美国的文化产业更发达,仅文化娱乐业年产值就高达4000亿美元。北京、上海早已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作为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重庆也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将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形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格局。

    (四)打造“文化重庆”,应加大文化建设投入

    作为一个产业,重庆文化建设在发展规划、政策研究、产业意识、产业布局、体制改革、组织结构、人才培养等方面还相当滞后。如果我们延迟了这些工作,就会失去一次大好的发展机会,失去了一个制高点。我们应该乘十六大的东风,发扬重庆人敢做善为的精神,加大投入,把重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之一。

    (五)打造“文化重庆”,应强化“三性”建设。

    (1)强化城市文化规划的科学性。重庆要按照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要求,按照一流城市,一流文化的目标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创造出因山就势的道路、布局灵活多变、建筑高低错落、色彩淡雅明快、鲜花绿树环绕的城市文化整体风貌。

    (2)强化城市文化规划的权威性。规划一旦形成。就要根据程序实施,而不能因领导的变更和爱好而变动。要杜绝“跺脚规划”、“拍胸脯规划”,由“规划规划、随意改划”向“规划规划,法律算话”转变。

    (3)强化城市文化规划的超前性。坚持“两超前”:一是起点超前。即跳出小农意识禁梏,改纵向比较为横向比较,改静态比较为动态比较,改总量比较为分量比较,从而高起点、大视野规划城市文化建设。二是纲领超前。在规划城市今天的同时,必须着眼于今后10年甚至20年、30年的远景发展,杜绝短视行为。

    历史总是由后人来评说的,今天的努力不仅应该使当代人受益,更应让子孙后代为我们打造的文化重庆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