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建立生猪登记备案制度,强化生猪管理
2011-10-2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据九三学社涪陵区委专职副主委、国家注册畜牧兽医师、区政协委员李云庆,社区委办公室主任丁洪彬反映:猪肉作为最普遍、最重要的肉类产品已成了广大老百姓餐桌上的必需品。吃放心肉,远离问题猪肉食品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但现实并不如人所愿,据调查,生猪养殖的平均死亡率为8%左右,一旦出现大规模疫情,生猪病死率更高。广大农村散养户(甚至一些小规模养殖户)对病猪、死猪的处理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随意抛丢到山地、田边、水沟等,或埋在田间地头,造成农村环境的严重污染;二是出售给不法商贩,制成猪肉食品送上市民的餐桌。

目前国家对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严格,但在散养户病死猪处理上的监管还存在一些盲点,为加强猪肉管理,保证广大老百姓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猪肉食品,建议建立生猪登记备案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对生猪的管理:

一是强化对生猪饲养的监管。从仔猪出生就给其打上专用耳标(身份证),畜牧管理部门要通过耳标,适时监测每一头猪的饲养情况、防疫情况及健康状况。屠宰场在收购、屠宰时,必须通过生猪专用耳标,与畜牧部门核实每一头猪的监测情况。没有耳标的生猪,禁止屠宰上市。对育肥期已过,尚未收回的耳标,一定要追查该头生猪的去向。

二是将生猪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范畴,从源头上控制猪肉制品的安全性。继续加大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力度,每一头猪在屠宰前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坚决制止生猪私屠滥宰行为,严厉打击收售、加工病死猪的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加强对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要根据本地区的生猪养殖规模,集中设立规范科学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池”,统一集中处理病死猪。同时,出台病死猪补助措施,制定合适的补助标准,尽量减少养殖户的损失。

四是加强对生猪养殖户,尤其是养殖大户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对私自将病猪出售给不法商贩的养殖大户,取消政府给予的补贴、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