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政协委员对胡锦涛总书记“7.1”讲话反响热烈
2011-10-21

民进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副主委张洪,台盟重庆市委据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主委李钺锋,民盟、九三学社市委,重庆市政协特邀信息员赵宾、张涛,江北、渝北、九龙坡、北碚、铜梁、荣昌、潼南等区县政协,九龙坡、巴南地区委员小组反映:

7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砥砺九十载,幸福亿万人。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奠定了幸福生活的基础,也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71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振奋人心,在全面总结了党九十年来的丰功伟绩后,为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再次指出了一条清晰的发展道路。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各级政协委员无不倍受振奋、倍觉自豪、倍感光荣,反响热烈。

一、中国共产党发展与中华国运息息相关。90年前,在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壮举,开创了中国革命的崭新面貌,把中国带向一个全新的未来。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经过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实现了民族自立自强和国家强盛。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政协委员深深地意识到,只有跟着共产党,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繁荣富强。

二、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发展做出了丰功伟绩。一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彪炳千秋的三件大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不仅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幸福安康的广阔道路,更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二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震古烁今的三个转变——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这三个转变,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几近亡国灭种的悲惨境遇,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政协委员认为,只有永远跟着共产党,才能创造新的奇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强国。

三、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发展创立了独特的民主发展道路。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发展。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政协委员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新纪元,从而形成了目前生动活泼、欣欣向荣的政治局面。

四、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未来发展再次指明了方向。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指明了发展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着中国不断发展壮大。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政协委员认为,今天,锦涛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再次为中华民族未来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将越走越平坦,道路将越走越宽阔。

五、中国共产党仍将是中国民主党派重要的政治依靠和领导核心。90年来,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重庆民主党派成员认为,面对未来,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推进五大同心工程,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中国特色民主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更加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更加自觉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再传多党合作事业薪火,为社会的民主、团结与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今,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站到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重庆市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级政协委员对党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有如下建议与期待:

一、建议广泛组织、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胡锦涛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要尽快组织宣讲团、报告团,对胡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广泛宣讲,同时,各地应将该讲话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的精神上来。定期开展对胡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推动各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

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将思想建设工作作为攸关全局的大事来抓,以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党员的思想信仰,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前提,以抓作风建设为目标,采取打牢基础、健全制度、选准载体、抓住关键的方式,形成合力全面改善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抓党建,要坚持重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

三、期盼反腐倡廉能从源头治理。广大群众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对腐败问题痛心疾首,当前反腐败能否“反”出新成效,成为舆论评议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的焦点话题。广大群众希望进一步削减和规范“三公支出”,希望以重点整治、重拳出击、重刑处罚的形式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分子,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得到明显好转。

四、期盼尽快出台能够切实保证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政策。近几个月来,群众对物价上涨问题颇为关注,尤其是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部分农贸市场精瘦肉涨至20/斤,创近一年来新高)和房价上涨,如何防止通货膨胀,如何解决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是群众最关注的热点之一。

五、期盼国家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出台更加有效和强硬的措施。食品、药品安全这一话题,随着近年来该领域连续出现重大问题而被持续关注,比如近期报道的牛奶新国标“不进反退”,颇受广大群众质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原因:一是在于国家职能部门没有对产品制定一套高效的预防、监管、奖罚制度,并将其有力贯彻执行;二是企业无法找准利益与产品质量之间的平衡点,缺乏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