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洪绂曾副主席在万州
2012-05-30

 

忆洪绂曾副主席在万州

 

九三学社重庆市万州区委员会   

 

阳春四月,草长莺飞时节,忽闻噩耗,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原国家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在外调研时,因病去世,心中陡生许多悲情,不敢相信那位被我们誉为农业战线上的“不老松”的精神矍铄的智者、平易近人的长者,就这样匆匆离去……

作为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的机关工作人员,曾有幸在万州多次接待洪主席,与洪主席有过近距离接触。一直想写点东西,但感觉到他在上天俯视着我,他的思想已是天高云淡境界,媚俗、褒奖对他都是一种亵渎。但他如此朴素真诚,为了三峡库区的繁荣发展,呕心沥血、竭尽全力,做出了别人无以替代极大贡献,我不得不想,不得不写,尽管于他的贡献,我的语言贫乏、苍白。

初见洪主席是20039月,当时他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莅临万州,出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与中共万州区委关于加快万州科技发展合作协议》(简称“九万合作”)的签字仪式,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支持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区——万州区的重要举措。从此,他与万州结下不解之缘。

20054月,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万州举行。洪主席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三峡库区人民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极大牺牲,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怀有对库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对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科学态度,实事求是作风,推动“九地合作”在重庆、在万州结出硕果。他指出,“九万合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九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以项目推进为主导,推动“九万合作”取得实效。他还寄希望于九三学社万州区委,要充分发挥社内人才密集的优势,在宏观决策上为万州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要打破传统观念,开拓新思路,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为切入点,以开发利用岩盐、天然气以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等为阶段性重点,多元化思考三峡库区的未来,为政府决策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结束后,洪主席欣然提笔,希望九三学社万州区委“参政议政献良策,齐心建设新万州”。

2008年以后,洪主席又多次到万州区大周镇,考察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五土村新农村建设。每次调研,年近80岁高龄的他与年轻人爬坡上坎,到果园,进农户,实地考察试点项目建设情况。一路上,他总是谈笑风生。在与大周镇领导和五土村村干部座谈时,他强调,实施好五土村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是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的探索,是“九地合作”、“九万合作”的具体体现。九三学社要以项目的实施为切入点,促进万州区移民安稳致富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在调研期间,洪主席还欣然接受万州区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正海代表中共万州区委、区政府发给他的聘书,成为重庆市万州区科技顾问团顾问。

洪主席十分关心社区委机关建设。当他了解到机关工作任务重,但工作人员相对较少的情况后,他当即给中共万州区委统战部领导修书一封,希望能给予支持和帮助。此情此景,犹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去年年底,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到万州考察调研,看到“九万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他感慨万千,认为“九万合作”凝聚了洪主席的心血,并表示,在今年洪主席亲自引导培育的万州红桔成熟以后,与洪主席一道到万州来品尝。红桔仍旧人难归,此情何堪。

再也听不到洪主席爽朗的笑声,再也看不到他矫健的步履,心中感到无限的空漠。有生必有死,这是自然规律;生离死别,我也做不到“太上忘情”。可敬可爱的洪主席离我们而去,引用一句“轻于鸿毛,重于泰山”,洪主席属于后者。他淡泊宁静,在“余霞尚满天”的年龄却大有作为,在浩瀚天际犹如一颗明星,永远照耀着九三学社后来人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