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留重庆两江索道的紧急建议
2011-10-21

九三重庆市委据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渝中区委反映:两江环绕、山高路不平的重庆,历史积淀下了浓厚的自然与人文风貌“符号”。其中,始建于1980年并在1982年元旦试通车的嘉陵江索道是我国首条跨江索道与5年后建成的长江索道,被重庆人民自豪地称为“两江索道”,成为当时在国内外独享声誉的城市跨江客运索道。“两江索道”不仅为出门多爬坡上坎的人们提供了出行便利,更增添了山城重庆、江城重庆的无限魅力,成为了一张响亮的“重庆名片”。然而,由于嘉陵江索道南站台与旧城改造规划冲突而被列入拆迁范围。在渝中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发布的《东水门、千厮门大桥渝中区段建设项目拆迁安置代办招标公告》中,明确将嘉陵江索道南站台所在的沧白路63号列入拆迁范围,228将是该索道运行的最后期限,之后被拆除,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随着重庆近年来交通的快速发展,路网越来越密集、交通越来越畅通,两江索道作为过江交通工具的确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繁忙。但是,当“都市旅游”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们的追捧,横垮长江、嘉陵江的索道,只要宣传到位、配套到位、服务到位,相信跨江索道必然会成为重庆进一步拓展“都市旅游”的热门景点和热门项目。为此,建议:

1、把“两江索道”作为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和申报。 “两江索道”不仅仅是渝中区的,更是属于整个重庆的形象。希望市政府在经过外专家反复论证和广泛听取老百姓意见的基础上,修改“两江索道”的动迁方案。同时,通过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对“两江索道”进行保护、维护、修缮和利用。

2、对涉及包括“两江索道”及其周边的总体建设规划,希望组织市内外专家反复论证,并通过各种平面和网络媒体广泛听取市内外群众意见。

3、建议旅游部门要与市交通部门、“两江索道”的所有权单位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和充分利用“两江索道”在重庆“都市旅游”“红岩连线旅游”中的“穿针引线”作用,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通过“两江索道”俯瞰重庆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