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交通软环境,加速畅通重庆建设的建议
2011-10-20

直辖以来,重庆市的交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环城高速路、环城快速路、滨江路和众多的桥梁隧道,逐渐形成了重庆得天独厚的快速交通网络。“畅通重庆”的目标正在逐渐得到实现。由于畅通重庆建设是一个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浩大工程。在目前情况下,改善交通软环境,使现有的交通设施充分发挥作用,是加快畅通重庆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在软环境方面影响交通畅通的的主要问题

1、大量车辆长期违章行驶或停放

一是出租车违章行驶影响交通畅通。受经济利益等原因驱动,出租车驾驶粗暴、长期骑线和压线行驶、左右频繁变道而引发交通事故和造成交通不畅时有发生。二是公交和大巴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和停车。在城市干道上,公交车和大巴车常挤占小车道行驶以及长时间在车站赖站等客,既妨碍交通畅通,又易成为事故隐患,已成为堵塞交通的一个顽疾。三是工程车违章严重。工程车作为一种特种运营车,只要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就必须遵守交通法规。但是目前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工程车违章驾驶、任意占道停车和装卸作业的现象非常普遍,造成的堵车。四是摩托车、三轮车等违反交通法规行驶,引发交通事故,而发生的交通堵塞。

2、市政工程和道路维修施工方案的安排不合理

市政建设工程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其中有部分道路及维修施工方案的安排不合理而成为了交通堵塞的卡口。如南岸学府大道四公里至七公里交通大学路段的轻轨建设,由于轨道建设与车站建设不同步,而造成长期堵车的后果。又如一些本可以在夜间可以完成的市政施工,却安排在白天车辆通行最繁忙的时候进行,加剧了了交通拥塞。

3、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意识淡漠

市民普遍认为交通规则只是车辆遵守的、与自己无关,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民更是缺乏交通规则意识,在市区主干道上行人与车辆抢道、随意横穿公路的现象更比比皆是。因此,车辆在随时可能有行人横穿公路的情况下战战兢兢行驶,导致主城区行车速度的降低而影响畅通。

4、加气车辆占道排队

每当季节性加气紧张,车辆占道排长队时,而造成的全城多处交通堵塞。特别是近期柴油紧张而形成加汽排长队造成的交通赌塞。

5、交通管理有的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

目前主城区在主要区域、主要干道上实行的限速、限行规定,设置的单行道、循环道及客运站点等,如?有的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求而成为影响交通畅通的障碍。

二、 改善交通软环境的建议

1、加强遵章守法的教育和管理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新驾驶员学习培训方法,改变仅背几道题就去应付考试的现状,要让所有驾驶员从一开始就牢固树立遵守交通法规和安全驾驶的意识。二是交管部门和运管部门要加强对营运车辆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通过加强对营运车辆单位的考核、奖惩强化单位对驾驶员的管理责任。三是在全体市民中加强交通法规、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遵守交通法规光荣,确保交通安全、畅通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和良好风气。

2、加强对违反交通法规车辆的管理和处罚

一是对出租车、工程车、摩托车,违章闯红灯、逆行、任意停车、任意调头的车辆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二是加强对各行其道车辆的管理。三是严格禁止三轮车进入城市主干道。四是加强对公交、中巴车赖站、不按规定停车的治理。

3、合理做好市政和道路施工安排

一是市政施工和道路施工从工程设计、方案、时间、进程和管理等方面都要力求做到尽量减少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并把工程对交通的影响纳入招标评标的内容。二是同路段的多项工程尽量协调同步完成。三是短时间可完成的施工,尽量安排在夜间车辆少的时候进行。四是要对市政施工人员进行确保交通畅通意识的教育。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施工人员都要积极主动地去尽量保证交通畅通。

4、完善交通软配套设施

一是对主城区干道车站尚未建成港式车站的,尽快建为港式车站。对已建成的,如长度和宽度仍不够的,要尽快完善。二是根据具体情况,在全市所有的加气站画出专门等待加气的车道,对违规占道的车辆予以处罚。三是在行人过街密集地段,适当增加人行天桥的数量。

5、进一步改善交通管理工作

一是合理设置单行道、大循环道。在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尽量设置掉头车道,减少环道车流量和减少拥堵。二是对不同道路实施合理限速。如黄花园大桥、滨江路、嘉华隧道等限速60公里/小时,长江一路限速50公里/小时等,可以适当合理提高限速。三是合理设置红绿灯。对全市红绿灯的数量、位置和开启时间进行一次清理,做到合理配置数量、位置和开启时间,充分发挥红绿灯在确保畅通中的作用。四是交通执法应尽量避免造成新的拥堵。对严重违反交法的行为采取摄像等办法记录其违法行为,事后再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