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假期带薪实习活动亟待改进和完善
2012-10-08

由市教委发起和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寒暑假带薪实习活动,今年暑假又拉开发了帷幕,各高校暑期留在学校的大学生被组织起来,到企事业单位或政府职能部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带薪实习活动,这本是一个让在校大学生增长社会实践知识、认识社会、提高能力素质的好事情,但据笔者的调查,这项活动自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效果并不如意,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很多接受大学生带薪实习的企事业单位并非自愿来接受这些实习的大学生,而是市里某些部门分派下来的,只好违心接受,因此,有这种心态的企业在接受实习大学生时,往往态度都不热情,实习不过是走过场。

2、即使热心提供大学生带薪实习的企事业或政府职能部门,由于参加带薪实习的大学生多为一、二年低年级学生,他们在校期间只学了一些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基础或专业课都没有学习,难以胜任工作要求,企业单位还要为他们的安全担心,因此,接受单位不赶安排他们去从事对应的专业工作。因此,大多安排在办公室做少量的文字抄写与电脑录入工作,很多实习生每天到企业后,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等着下班,失去了实习的意义和价值。

3、大学生自身实习目的不明确,由于是低年级大学生,所学的知识结构不完整,思想认识不深,想学但根本不知道学什么?从哪儿去学?怎么学?连向企业人员提问都不在点上,这些都没有人指导,实习效果大打折扣。

针对大学生假期带薪实习中存在的上述不足,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意见,促进带薪实习活动健康发展:

1、带薪实习大学生应放在大三、大四的高年级学生假期中,因此,大三以后,大学生所学习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较多,知识体系较完整,思想较成熟,一般又经过了学校组织的生产实习(或专业实习),已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技能,此时组织他们到社会中去,一是专业知识对口,二是可以用自己所学之长为企事业或政府职能部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业务工作,更容易被企事业单位接受。

2、充分理解和尊重接受单位的意见,采取自愿原则,绝不能强制摊派,以免增加接受单位的成本。在此前提下,由接受单位根据大学生所学专业和技能,合理安排工种和实习任务,因材施教,达到最佳效果。

3、大学生去参加带薪实习前,各高校除安排辅导员或学工部的老师带队外,还应安排专业老师为学生讲解实习要点、实习方法,指导学生做好实习,当好工人或技术人员,让接受单位付出汗水和工资能产生价值,实习学生得到真正收获。

4、市教委应组织力量编写假期大学生带薪实习工作手册,在手册中明确大学生带薪实习作什么?、怎么作?以及大学生到企业后应遵守接受单位的劳动纪律、规章制度等,再采编一些典型成功案例进行宣传,引导大学生作好带薪实习,并把这一接受单位给大学生的实习鉴定记入学生档案,对大学生的成长起到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