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阿姨的“法课堂”
2017-02-24

2009年的一天,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一起少年持刀抢劫案正在庭审。控辩双方辩论结束,主审法官刘秀荣在程序之外安排了一个自选动作:“孩子,看着你的父母、婆婆、外公三分钟,看着他们的眼睛。”一时间,涉案的三个孩子流下悔恨的眼泪,家长们泣不成声。

刘秀荣,19706月出生在黑龙江省鸡西市,法律硕士,现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委员、社巴南区工委主委,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作为一名少审法官,她始终秉持一颗善良的心,认为:没有不良的少年,只有不幸的孩子。面对这一起“一人罪,三代哭”的未成年人犯罪悲剧,她开始思考,通过怎样的形式将把法律的尊严印入孩子们成长的记忆。

20099月,位于重庆市巴南区花溪街道的清华中学举办青少年普法宣教活动。在讲台上,刘秀荣结合一些案例,将法律的条条款款拆解分析,将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娓娓道来。操场上鸦雀无声。在雷鸣的掌声过后,她找来部分学生座谈。学生们反映:过去认为法律离自己很远,只要不违法,法律就与自己无关。通过法官阿姨的这堂课,才真正认识到,法律无处不在。在生活中,不仅要保证自己遵纪守法、不以身试法,还要学会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这一次成功的讲座,让刘秀荣在巴南区中小学创下了不小的名号,也让她早已跃然于心的青少年普法“一个都不能少”工程——“九三法课堂”正式付诸实践。其后,巴南中学、重庆市实验中学、大江中学、鱼洞中学、莲花小学、四小、高级技工学校、职教中心等30余所中职、中小学先后邀请她开办校园法课堂。她还为全区119个中小学校和中职院校录制《扣好人生成长阶段第一粒扣子》的青少年普法电教课,把老师和学生家长纳入到法课堂受众。由此,她成为极受家长、老师和广大中小学生喜欢和推崇的“法官阿姨”。

一课一品、因材施教,打造妙趣横生的“校园法课堂”“开学第一堂法制课”“校园法制热线”“假期乡村、院坝课堂”,这是刘秀荣普法教育的魅力所在。针对不同年龄学生、不同地域学校,每次她都要收集整理学生思想特色、相对集中的问题,认真备课。在讲课时,她结合自己经历的鲜活案例有针对性讲故事、细分析,并提出思考题,引导学生由被动而主动互动沟通,真正做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除了授课,她还编写《普法三字经》,辅导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活动,如组织鱼洞中学学生开展“遵纪守法”主题班会,为高级技工学校、区职教中心举办“模拟法庭”“法庭开放日”等活动。

2016年春季开学。刘秀荣在巴南中学举办《猴年说孙悟空当被告》专题报告会,以《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为素材,通过视频展示、学生模拟法庭等形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解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做到既避免伤害别人,又学会保护自己等问题。报告会气氛十分热烈,学生表现极强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学校全体师生通过现场和实况转播方式参与其中,教育效果非常明显。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等领导观看了报告会视频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1020日,“九三法课堂”来到重庆巴南区鱼洞新华小学。刘秀荣和四年级三班的同学在该校录播教室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巴南区很多小学通过云课堂同步收看。在授课中,她先讲起大家喜欢的《西游记》动画片,提出孙悟空号称齐天大圣,为什么轻易接受师父送的小金帽,结果被困紧箍咒,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红孩儿有一身好本领,却顽皮任性,伤人喷火,损失该不该赔?谁来赔偿?诸多有趣的法律疑问,让小学生们即兴思考解答,场面十分热烈。

作为九三社员的刘秀荣非常善于思考。她将在普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形成政协提案,提交的关于涉诉未成年人困难救助问题政协提案,直接促成2012年巴南区法院、民政局联合出台了《重庆市巴南区涉诉未成年人救助金发放办法》,在重庆首创对涉诉未满18周岁、生活确有困难的未成年人给予生活补助。提出《关于建立巴南区“合适成年人”库、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建立巴南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的建议》等,集聚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创新。同时,她还主导开通巴南区法院少年之家博客,依托“少年之家”平台,开展爱心帮教、家长法制学习、圆桌审判活动;与区工商联共建“新生起点站”就业帮扶平台,搭建未成年犯回归社会绿色通道;与区妇联制定《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办法》;组织处于缓刑考验期的未成年人开展诗歌朗诵会、司法关爱暖心亲子爬山活动、看守所失足少年走向明天帮扶会等活动。这些举措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不经意间,在刘秀荣不懈的努力下,“九三法课堂”走过了8年,成功举办了142场校园法课堂。有时候,她也感到累,但忙碌、唠叨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巴南区未成年人犯罪率直线下降,从2008年的96161人到20144664人、20153753人、20163673人,巴南区成为全国五个、西南地区唯一的青少年普法示范区。巴南区法院先后被评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由巴南区法院录制的“奏响少年审判温情三部曲”被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制保障创新案例。20166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到重庆调研。在一次大会上,他对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持续举办“九三法课堂”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九三学社开展社会服务的典范。

2011年、2014年,刘秀荣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两次走上神圣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领奖;20121月,被中共巴南区委、区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20157月,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612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评为“重庆最美法律志愿者”。

谈到自己的职业感悟,刘秀荣曾表示:作为少审法官,最希望的就是因为没有多少案件而工作轻松,如果“失业”更好。

点击浏览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