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7-05-24

(根据录音整理)

屈 谦

(2017年4月19日)

尊敬的邵鸿常务副主席、小军副主席、周旭常务副部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了代表的职责。代表们,特别是老社员同志们针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我们不忘合作初心,把九三人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品德风范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使我们倍感责任。

大会的顺利举行,得益于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凝聚了九三学社全市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和全体代表以及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社重庆市委员会,向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的召开,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的高度重视。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同志自始至终参加会议,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宋爱荣同志,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和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邵鸿、宋爱荣同志分别作了重要的讲话,对过去五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旭同志作了闭幕讲话,并提出了三点要求,等会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同志将作闭幕讲话,我们都要深入学习,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贯彻落实。

本次大会顺利实现了社市委班子的新老交替,一批老同志光荣离任。长期以来,你们积极投身多党合作事业,为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社员的尊敬和爱戴。不久前离任的谢小军同志,在担任主委期间,各项工作持续进步,走在了全国省级组织前列,为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潘复生同志是国内外知名的镁铝合金专家,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多次获得九三学社中央的表彰。陈义华同志牵头的多项调研成果被社市委用于参政议政工作,得到各方的重视和好评。本次大会离任的王佳、李伟、张大为、陈耀华、郭钢等28位委员,你们在担任社市委常委和委员期间,努力工作,敬业奉献,为推动社务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再次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重庆九三学社的事业,帮助我们把优良的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大会的闭幕,标志着新的五年工作阶段的开始。大家选举我们作为社市委班子的成员,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种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全体社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持续做好政治交接,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组织动员能力,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融入多党合作事业,推进重庆九三学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此,我代表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郑重表态:我们绝不辜负全体代表和社员的期望,继续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以新的成绩回报同志们的信任和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体现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持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良好会风,是一次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借此机会,我对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提三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的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中共重庆市委重要会议的精神,按照邵鸿、宋爱荣、周旭同志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是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特色和优势,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认真学习贯彻第四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照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制定计划、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如期高效完成。

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夯实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常委会、区级组织、基层组织、专委会和社员之家的作用,广泛凝聚力量,激发组织的活力,提升组织的动员能力。要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不遗余力的发展青年优秀人才,倾情尽力举荐社内人才,千方百计的培养骨干队伍。要进一步支持鼓励广大社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并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成功始于脚下。我相信,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通过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大进步,收获更多硕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