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7-05-24

邵  鸿

(2017年4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马上就要闭幕了。重庆市委是全社第一个完成换届的省级组织,重庆圆满完成换届,意味着九三学社2017年换届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在这里,我代表韩启德主席和社中央向社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向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重庆同志们为社组织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忠心地感谢。

社重庆市委各项工作走在全社省级组织的前列,对全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2015年,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中评出了五个优秀省级组织。重庆作为其中之一,实至名归、当之无愧。我在带队到重庆巡视督导时曾对重庆的工作总结了“四个一”,即“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只高素质的社员队伍,一只战斗力强的专职干部队伍,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更令人印象深刻和非常可贵的,是重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精神面貌。在召开座谈会、下基层了解情况以及与同志们交谈过程中,我们明显感受到重庆同志们的气势很好,积极向上,与有些地方组织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要特别感谢谢小军同志。小军同志既是社中央的副主席,又是重庆市委的老主委。他是我们民主党派一位非常优秀的中央领导人和地方组织领导人。他对社的工作具有高度责任感,在组织建设和履职上真正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一个突出的例子,社重庆市有17个区级组织,除1个区工委外,16个区级组织的负责同志进入了当地领导班子。此次市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因新的人事制度影响,各民主党派包括九三学社市级组织负责同志进班子数量明显下降,但是重庆不降反升,难能可贵。除社市委努力、人才基础雄厚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小军同志深入区县细致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他善于出主意、用干部、担责任和协调攻关,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可以说是一位合格的社会活动家。刚才小军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深受感动。这也从一个方面展现了他的优良素质。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退下的其他老同志。重庆工作做得好不只是小军同志、屈谦同志的努力,也凝聚着退下来的同志们的心血。特别是换届过程中,同志们真正表现了以大局为重,以民主科学事业为重的高风亮节。在这里,衷心的向你们道一声感谢。

借此机会,我也对社重庆市委的工作提一点期望。

重庆是九三学社的诞生地,社重庆市委是各项工作走在全社前列的省级组织,社中央对重庆社组织寄予了很高期望。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有了极其巨大的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国家未来的发展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政治上能否保持持续稳定、经济上能否保持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能否得到持续提升,包括生态环境能否得到持续改善,都还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何况我们作为中国的参政党,中国的民主党派,责任和使命尤为重大。我们理应为伟大祖国走向更加美好的前途,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能否履行好政治职责,影响着我们国家能否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并达致。

在这样的形势下,韩主席、社中央提出要把我社建设成“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参政党。做到“三坚”,我们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也无愧于历史。这需要全社上下共同努力,特别是履行好政治职责,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工作。

九三人一定要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我们不能满足于以往的成就,要按照形势对我们的要求、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真正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从这个角度看,重庆的工作虽然做得很好,还应继续努力。希望同志们能够保持先进、开拓创新、大有作为、引领全社。要为全社提供好的经验做法,更好向前推进全社的工作。我相信这一点,社中央也相信这一点,并且对你们寄予厚望。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