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不残
--从一件小事说开去
2017-05-31

卓济贤

虽已序属小雪,而山城仍是云淡风轻,秋高气爽,遂应原135队宣传队老友之邀,前往巴南花溪欢聚。

偕老伴赶轨道交通1号线在两路口換乘3号线,双休日车厢里人头攒动,几乎无立锥之地。我拉扶手站稳后,但见面前的满座长椅上,稳坐着一群“低头族”时尚倩女,旁若无人地摆弄着美观的智能手机,对站在自己面前的白发翁妪视而不见,对车厢广播提示给老人让座也毫不在意。正令人心堵时,一对青年男女突然起身,挥手试意请坐,礼貌温馨,我连声谢谢赞扬,对方却没有反应,正纳闷其冷漠欠礼时,见两人相互间快速用手语交流,啊,原来是一对聋哑残疾人!我立即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尽管我不懂他们的哑语说了些什么,但那飞动翻滚的优美手势,却似高尚美德的瑰丽花朶,串串珠玑的心灵符号,人虽残而心灵不残!反观仍在不停玩弄手机的美女,流行的衣着,漂亮的发型,高贵的眼镜,却掩盖不住并不那么美丽的心灵,人虽健而心灵有疾!想起了莎士比亚的《一报还一报》中文森侈公爵对依莎贝拉的一段著名台词:“造物给你美貌,也给你美好的德性;没有德性的美貌,是转瞬即逝的;可是因为在你的美貌之中,有一颗美好的灵魂,所以你的美貌是永存的。”愿眼前这些善心休眠了的美女们觉醒吧,从而使自己的美貌永存!

虽然各类公共交通车厢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请主动给老年人……让座”的呼声不断,但各类媒体披露为让座而发生的诸多问题也不断,甚至有因此而吵架、搧耳光、生气猝死……等等。当然,也有人认为香港及某些欧美国家同样存在不让座现象,其理由是:持票乘车,有权享座,公权人人平等,没有触犯他人利益;同时,也为顾及那些自强自尊的、不愿别人视自己为弱势老朽的、不服老的老人的自尊心(面子)而不让座。显然,这些都是强夺理的借口。因为,包括老人在内的一般需要照顾的群体,行程中总会有客观存在的种种困难和不便,出于人道主义,就应去帮助扶持,助人为乐,既是善良人的天性,也是健全人的美德。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右吾幼以及人之幼。”极而言之,你家中也有老人嘛!你自己也会变老嘛! 

再说,固然有上述不让座的地区和国家,但我也记得过去听访俄学者和旅日友人谈观感提及的良好风尚:在前苏联和之后的俄罗斯,不仅让座成风,而且还要做到自自然然不使你感到尴尬,座位上的年轻人,只要看见有老年人上车,还未到自己跟前时,就已让出空位,若无其事地拉看扶手,掏出口袋里的小书,欣赏起普希的情诗了。据说日本青年不但起身让座,有的还会给你一个鞠躬呢!这也许就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人性良知、习俗传统、文化素质、行为品德等元素综合形成的吧!我们的民族复兴中国梦,无疑也应包涵这些看是小事,却是有关塑造高尚人品、提升国格形像、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