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关注基层腐败九大表象
2016-06-01

李奉轩

摘要:基层腐败存在贪污公款、索贿受贿、套取资金、公款吃喝、侵占资产、公车私用、雁过拔毛、办事收钱、请客敛财等九大表象,危害甚大,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影响执政党根基,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及时铲除基层腐败的土壤。

关键词:基层腐败 表象

基层腐败是相对于高层腐败而言提出来的,又称基层政府权力腐败或是小官腐败,主要指县级以下政府的基层干部滥用公共权力谋取个人或小团体私利的一种腐败形式。近年来,随着国家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加大,大量资金不断流向农业、农村、农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与此同时,一些不和谐因素随之也在滋长,腐败现象逐渐蔓延,“小官巨腐”事件屡有发生,极大地破坏了中共在人民群众中的美好形象,严重损害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虽然基层腐败隐蔽性强、数额较小、途径繁多,但其负面作用不亚于“大老虎”,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影响执政党根基,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一、基层腐败典型案例

2015年7月22日,重庆市纪委网站通报:原万盛经开区南桐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柱君2012年1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1.6万元,被司法机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无独有偶,梁平县曲水乡长塝村党支部原书记毛心菊、村委会原主任陈民玥、村原文书陈本文,3人利用油桐栽植项目,私自截留补贴款60632元予以私分,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大老虎”来说,这些基层腐败,只算是“苍蝇”、“小腐”。可是,对于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老百姓感受最直接、最深切、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基层“苍蝇式”腐败,其危害性、破坏性及影响力却一点也不能小看,更不能忽视,否则,将会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灾难发生。

二、基层腐败的九大表象

表象一:贪污公款。发生这类腐败现象多数是关键性岗位,主要涉及单位、部门一把手,或者在项目实施、资金支配上有话语权、决定权的负责人,利用手中权力、职务上的便利,挖空心思盯上集体资金、项目资金、惠农资金、罚没资金等,想尽一切办法将资金挪用、占为个人所有,目的就是揣进自家腰包。造成集体资金流失、项目不能实施、惠农政策缩水,严重阻碍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基层政府形象,甚至引发一些极端社会矛盾。例如,黔江区一乡镇某村的何姓支部书记借助手中权力,将村里的土地复垦项目村级部分资金私自占为己有,拿来在牌桌上大肆挥霍,致使30多户村民多次联名集体到区政府信访办上访,最终被黔江区人民检察院以贪污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追其腐败根源,主要是涉事者思想松懈、金钱诱惑力大,加之相关资金监管欠缺。

表象二:索贿受贿。这种腐败现象在基层干部中尤为突出,无论是手握重权的主要负责人,还是普通的办事员,皆易发生这样的腐败,只是涉及的数额大小不同而已,容易滋生基层干部有好处才办事的坏风气。在实际生活中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发生在对一些项目承建、惠农政策享受拥有对象表决权或决定权的“一把手”,或者科室负责人、村支部书记身上。由于这些人主管工程项目,手中握有项目预算、资金投入、承建对象、项目监管、项目验收等环节的决定权、签字权,于是要求承建商给予一定的回扣、好处费、辛苦费、信息费,主动索要钱物,如果不答应就设置障碍,故意刁难、特意挑刺。以黔江区一乡镇为例,该乡镇原林业水利站站长陈某,在短短的不到两年任职时间里,利用亲自经手水利、林业的便利,在农村饮水工程、木材采伐等项目上,向工程老板索贿40多万元,结果锒铛入狱;二是发生在基层一般干部之中,利用为群众按时办事,办了好事、实事等本该尽责的事情进行邀功,暗示享受到惠农政策的相关人员给予相应回报、感谢,达到向基层群众索要钱物的目的;三是基层干部不主动索要,可是获得了利益的业主、农户,或者急于想拿到某个项目的老板,为了表达诚意、感激之情,常常给予基层干部中帮助自己获得利益的干部一定物质答谢,个别基层干部也不谢绝,欣然接受贿赂。黔江区原农机局一主要领导,在农机购置补贴中发现问题,没有对销售商行为加强监管,听之任之,让一李姓农机店老板违法获利200多万。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李姓老板利用他父母生日、女儿升学、出国深造等机会,先后送给他60多万元,最后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消除这种形式的腐败,建议用好集体决策机制和公示制度。

表象三:套取资金。这种腐败现象主要体现在村一级干部中最多,或是接触惠农政策、项目资金的相关干部,拥有信息灵通、政策清楚的优势。为了获得更多补贴、补助资金,通过虚报、谎报面积、人数,从而将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资金,以及项目补助套到自己腰包,极易给群众造成项目资金都是支持做假事情的,惠农政策只要哄、骗都成的假象。长此以往,认真做事情的不但得不到公正的认可,还助长假、大、空等歪风邪气的盛行。2014年,黔江区有个村主任种植了100亩蔬菜,在申报项目补助时虚报面积为500亩,将附近其他农户种植的400亩都算作自己的基地,从而多套取到补贴资金12万元,后因别人举报才被发现,项目资金被全部收回。堵住套取资金的漏洞,重在加强日常的核查,让一些别有用心的干部无空子可钻。

表象四:公款吃喝。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用公款大吃大喝有了很大的收敛,但是一些乡镇的主要领导借接洽事物为由,公款吃喝照旧进行,只是选择吃喝的地点变得隐蔽了,吃喝的标准降低了。以前吃喝讲排场,至少要上星的地方,位置要包房,现在走向农家乐、街边小餐馆,可是一桌下来也是千多元。探其究竟,还是享乐思想在作祟,认为工作餐不上档次、欠诚意、不够意思,这样容易把个别基层干部拉向腐化、堕落的深渊。更有个别干部,用公款邀请朋友、同事、家人吃喝,堂而皇之说是公务接待。更有甚者根本没有接待用餐,却去开出发票、高开发票回单位报账。

表象五:侵占资产。依靠这种途径腐败的干部,主要是存在“公家”的资产不占别不占想法,认为拿了人家钱财,容易被举报,极易翻船,于是改变手法,通过各种手段侵占集体资产,造成收入不入账、乱花乱用、多收少缴、重报支出、公款私存等等乱象发生。这种腐败现象在基层一般职工中最突出,尤其是即将离任的干部将单位办公室的电脑、相机、凳子等物资悄悄拿回家中,离任时也不移交给单位,公然侵占资产,长期据为己有,造成集体资产流失,形成“公家资产大家拿”的坏风尚。比如一乡镇从事计生工作的职工,将区级计生部门配备的办公空调搬到自己家中安装,他一同事也效仿将一相机侵占,并致使要拍照时无相机可用。防止这一腐败现象发生的有力措施,就是建议做好资产的登记和管理,时刻掌握资产动向。

表象六:公车私用。这类腐败现象只发生在基层单位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等特定对象上。下班后、节假日里,也把公车当做私家车用,参加宴席、探亲,接送子女上学、家庭外出,有的甚至开着公车出去旅游。造成公车私用的根源,主要是讲排场、贪便宜、图方便,不按公车管理制度执行。这样在普通职工中慢慢形成:领导就有特权,再而演变成公车就是领导的私车等不良形象。

表象七:雁过拔毛。这是村一级干部集体腐败的最常见表现,主要涉及惠农物资的兑现、发放方面。每年上级部门都将针对春荒、冬荒、临时困难情况实施救助,以及给予一定的农作物种子、肥料等农资支助,而享受这些资金和物资对象的确定,以及具体对象到群众手中极大程度上由村一级整体研究决定。这就为腐败创造的条件,一些村将上级来的资金、物质截留,只兑现给少数对象,或者降低标准兑现,从而留下一部分名义上归集体统一支配、让更多群众享受,实质私底下考虑到个人利益,早已按职务高低分到干部手中。造成困难群众感受不到温暖、体会不到关爱,常常埋怨政府,甚至仇视政府。比如,黔江区鹅池镇一贫困村,镇上给村里73户贫困户按每户10斤的标准赠送了800斤胡豆种子,帮助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可是村上拿去变通执行,降低标准兑现给贫困户,剩余的种子发给非贫困户,当然所有的村干部也都领到。结果,贫困户有意见,非贫困户不领情,都反映给少了,适得其反。

表象八:办事收钱。主要发生在个别有实权的岗位人身上,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明码实价收取一定违规费用,否则就不办事,或者慢慢办。这种腐败现象是群众最痛心疾首的,影响恶劣、危害巨大,不但助长了基层干部的邪气,更让群众仇视官员。例如,以前黔江一村主任,对于村民盖村里公章,按每次1元的标准收取工作费,一年下来竟收取上千元。这类腐败行为有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群众被动接受,没有及时举报,加之对村一级的监管不到位所致。为此,应建立更细的监管体制,畅通举报渠道。

表象九:请客敛财。这类腐败的隐蔽性极大,然而涉及的面最广,上至主要领导,下至村里小组长都极易发生的腐败现象。这种腐败的发生,还是基层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时刻捞钱的心里在作怪,总是利用生育子女、升学参军、乔迁新居、生日寿宴等机会,隔三差五举办宴席,邀请下级、群众及同事参加,最终达到敛财的目的。然而,许多群众也抱着搞好关系、害怕不参加办事遇阻碍,秉承礼尚往来的习俗欣然前往,主动、自愿参与了请客敛财行为,造成请客、送礼之风泛滥盛行。

基层腐败表象甚多、危害甚大,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有力打击,要严管干部、管好干部,决不能让信任代替监督,及时铲除基层腐败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