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互联网+”九三青年管理培养新模式
2017-06-01

九三学社九龙坡区委机关支社  但小华

摘要:当下中国,省、市、区(县)均面临“十三五”发展的新阶段,科技迅猛发展,知识日新月异,互联网更是风声水起。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当秉承“民主与科学”的宗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承担民族复兴、祖国建设的重任。但客观上讲,青年社员生活阅历较浅,思想不够成熟,事业上处于创建阶段……针对青年社员这些特点,本文从运用互联网对青年社员的组织管理、学习交流、人才培养、活动开展四个方面提出了操作层面的工作建议,既是对互联网现实生活运用的归纳提炼,更是深化创新的大胆探索,旨在与时俱进,系统性的构建“互联网+”九三青年管理培养新模式。

关键词:九三青年   互联网+   创新   管理   培养

青年社员是最具有成长性,最富有激情的群体,蕴含着巨大潜力和创新能力,是九三学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有生力量。同时青年社员也客观存在生活阅历较浅,思想不够成熟,事业上还处于创建阶段等特点,需要组织的引导和帮助。因此,新时期新常态,基层组织如何针对青年社员这些特点,发挥特长,补齐“短板”,培养和管理青年社员,使“小马”变成“良驹”,既关系着九三的未来,也是我们基层组织亟待解决的课题。我认为,要融入时代、创新思维,着力构建“互联网+”时代的九三青年管理培养新模式。

一、“互联网+创新管理”,增强青年社员组织归属感

中国文化历来包含着鼓励创新的丰富内涵,我们的先人们历来强调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在中共十八大报告里曾40次出现“创新”这一关键词;李克强总理也要求我们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最广泛的创新平台,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今年两会,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一件《关于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获得了与会代表和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赞誉。创新已是时代的声音,是国家的需要,作为民主党派,我们的各项工作也亟待改变,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浪潮,创新青年社员管理形式。

九三学社的青年社员,都是来自各单位的中坚力量,平时在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较重,整日埋头于本单位的工作,主动与组织和其他社员联系较少。为此,要求我们要创新管理方法,提高工作实效,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扩展青年社员履职渠道,创新履职方式,建立跟踪考察制度和档案制度,将其工作业绩,参政议政情况、社会影响情况、社会实践情况等建立数据库,作为安排使用依据,从而构建适合青年社员成长的特色工作机制,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充分运用互联网,以QQ群、微信群“织密”组织关系网,把青年社员凝聚在一起,增加互动,增进情感。透过群里相互交流,从而全面掌握青年社员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生活情况、群众基础情况;关心青年社员在婚恋交友、子女入学、老人赡养、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生日、传统节日送上慰问,让青年社员们感受“九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组织归属感。

二、“互联网+学习交流”,提升青年社员参政议政能力

当代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大业的主力军,九三青年更应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军人才,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始终热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政议政。如何不断提高青年社员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发挥青年社员生力军的作用?

通过互联网“微云”,整合全社资源,设置参政议政的“提案”库,每个提案注明作者、写作过程和办理结果。同时设置“提案吧”和“提案论坛”供大家学习交流。年轻的“九三”社员既能通过“网上拜师学艺”提升撰写提案的能力,又可透过案例故事明白一个好的提案要站到参政党高度,通过深入调研,结合专业知识,细致选题,客观反映问题且有切实可行对策的提案,才有说服力,才能发挥作用。

青委会更要主动引导和积极调动新加入的青年社员发挥自己的业务和技术特长,就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深入到社会一线和基层进行调研,创新性地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问题,发现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尽力做到求真务实。聘请专家学者组成网上“帮帮团”,线上答疑,线下积极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鼓励、支持青年社员中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让青年社员的参政议政理念不断深化、参政议政内容不断拓展、参政议政方式不断优化,个人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

三、“互联网+人才培养”,升级青年社员培训平台

近年来,全球化信息革命方兴未艾,蓬勃发展,互联网作为这一革命的主要载体已经深刻的影响着传统行业,引导着社会的经济结构、地缘结构、文化结构。“互联网+”时代,如何创新培训平台、加强九三学社青年人才培养?

以前的培养机制要么限制了青年社员学习机会,要么培养内容不够全面,要么枯燥无味,实战意义不够,青年社员的聪明才智难以有效发挥。针对这种现状,我们要树立“培养主题系统化、培养资源社会化、培养时限长效化、培养方式灵活化、培养内容成果化”的工作理念。

通过互联网培训平台,积极探讨开发青年社员的学习培训APP,设置“经验交流,能力培训、知识拓展、生活常识”等版块,以视频、文字为载体,通过网上培训讲座、心得分享、咨询答疑等方式,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青年建设工作。

针对网上学习反馈,每年遴选一批青年社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分成不同类别,如参政议政类别、社情社史研究类别、机关工作研究类别等。从社内老一辈中聘任专业和地域相近,德高望重的老社员担任指导老师,与培养对象“一对一”结对子,以老带新,定期交流,给予指导和支持。

四、“互联网+活动开展”,拓宽青年社员服务社会渠道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青年通过自身掌握的专业技能,向更广泛的社会公众或者亟需帮助的人群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援助。如医学、法律等专业技能可以直接服务于民众。

具体地讲,九三青年社员是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最有积极性、最有活力的力量,要坚持以活动为主线,以人才为核心,以创新为导向,以活力为目标,借助九三学社的平台力量最大化社会效益,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灵活地开展活动。除了开展论坛交流、联谊会等交流活动外,广大青年社员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文化等使广大青年社员朋友开阔视野、丰富参政议政素材、广交朋友的活动也应多开展。

同时与互联网接轨,建立“九三青委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号发布活动信息,召集参加人员,通报活动效果,鼓励年轻人自组织、自媒体、自发展,从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成就人才。积极打造“九三青年说”、“九三E家”、“九三爱心超市”、“九三众创导师团”等一系列具有公益性的活动,发挥青年人优势,创新组织形式,使青委会更有活力、凝聚力和创新力。

此外,还应加强与政府部门、社会公益团体、慈善机构等的联系,共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增进与各部门的相互融合,增加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与感情,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政治的坚定性。

综上所述,今日的九三要续写光辉之历史,就要在各方面工作中突出“创新”两字。我们强调民主科学,科学的精髓就在于创新。只有更高举起“创新”的大旗,与时俱进,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九三学社的履职工作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在努力传承“九三”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深刻把握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作好青年社员的管理培养,引领青年社员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围绕“十三五”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用我们的勤奋和智慧,助力祖国“复兴巨轮”加速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