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 肥沃青年社员“精神新土层”
2017-06-01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专职干部  余琦

摘要:纵观历史,没有脱离规矩,单纯依靠法律和道德教化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传统规矩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价值取向,它为国家民族的前行释放不竭的正能量。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议政党,70余年的风雨兼程,不负使命;青年社员承载九三学社的希望,应该涵养厚重的规矩文化,继往开来;在政治上,在行动上,在每一位青年社员的内心深处。面对当前社内部分青年社员理想信念存在偏离的状况,很有必要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肥沃青年社员“精神新土层”。

关键词:九三学社  涵养  规矩  文化 青年社员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规矩意识是发自内心的认同,是以规矩为行动指南的意识。规矩在某个群体形成一种共识,凝结成一种主流行为方式就是一种文化。规矩文化是一个群体、一个组织的独特气质,存在的必然要素。九三学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参政议政党,从诞生之初就有规矩,新中国几十年的光辉岁月,一代又一代的“九三人”鞠躬尽瘁。历史的车轮已经行进到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特殊征程,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政党发展的社会规律,是时候进一步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肥沃青年社员“精神新土层”了。这需要全社上下十多万社员共同来亲历、积淀、践行、捍卫。

一、九三学社为何要涵养规矩文化

    据调查:目前全社青年社员当中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事业”存在质疑的比例高达26%!这是一个撼动组织基业长存的多么可怕的负能量。文化是一个组织存在与发展的“活水之源”,规矩文化是一个组织有别于其他组织的“独特气质”,是它存在的价值,是凝聚力的“中心物质”。九三学社作为一个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过光辉的历史,如今国家到了“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社组织内部出现了不同的价值取向,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一)历史传承的要求。九三学社的前辈们是一群或居庙堂之高的“士大夫”,亦或是处江湖之远的“文人墨客”,为了心中共同的理想信仰走到了一起,他们为我社奠定了最初的规矩文化: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知识分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朴素价值观。正是一代又一代年轻的社员,正是这样的核心规矩文化涵养出九三学社这个令人尊敬的“金字招牌”。

(二)时代呼唤的必然。一个国家之所以强盛不衰,一个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一个组织之所以欣欣向荣,离不开规矩文化的涵养与承载。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议政党,同样肩负着为实现“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历史责任。在历史重担、政治抱负、组织向心力的“大道”面前,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肥沃社员“精神新土层”势在而为。堡垒总是被内部攻破,中国国民党的堕落书写了深刻的历史教训。在助力建设“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九三学社必须正本清源、摒除杂念,“不忘初心”地传递与涵养《九三学社章程》和九三学社先贤们留下的宝贵规矩文化。

二、九三学社应该涵养哪些规矩文化

《九三学社章程》是全社共同恪守的总规矩;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是全体社员根植灵魂的软规矩;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社员们一贯坚持的硬规矩;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价值观念是“九三人”熠熠生辉的规矩文化。九三学社数十年孕育出的规则文化引领着这个组织一步一步走向崇高。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发展的,九三学社规矩文化更是需要顺应时代的要求不断地在青年社员心中传承发展。 

(一)政治上坚定“同心同行”,自觉涵养肝胆相照的社会主义政治规矩文化。

几十年来,九三学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建设者、捍卫者。正是在这种全社自上而下的政治规矩文化指引下,凝聚全社的智力资源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因为有九三学社的添砖加瓦,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繁荣昌盛,而且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更宏大的历史目标。

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方针。三十多年来,九三学社一直在政治上与中共坚定地“同心同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历史实践中,九三学社应该继往开来地坚守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入涵养“肝胆相照”的社会主义政治规矩文化。

(二)思想上坚守“民族精髓”,吸收传统优秀文化涵养九三学社继往开来的规矩文化。

    近代中国的落后,儒家思想被渲染成了导致衰落的替罪羊。中庸之道甚至成了中国人“圆滑”的源头,这是对儒家文化的“绑架”与曲解。事实上,恰恰是因为背离了这些传统的优秀思想才导致了文化与社会的衰落。中国传统文化倡导做人要讲规矩,目前社会上很多矛盾、问题的根源就是缺乏规矩文化。九三学社应该涵养“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规矩文化,我们相信,青年社员守住做人的规矩将会放飞心灵,活出了人生的境界。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九三学社应该进一步深入审视传统思想文化,吸收并涵养符合九三学社的规矩文化。充分挖掘提炼并向青年社员广泛地弘扬传统文化的“中”、“和”、“仁义礼智信”等思想精华,对深入涵养规矩文化并将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推向未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三)行动上坚持“创社旗帜”,发扬九三学社传统精神凝炼爱国奉献的规矩文化。

一种文化不落地为文明,只会雨打风吹去,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我们不能把文化高高举起不放下,而要让它落地成为文明,成为一种规矩。九三学社的社员大多是本行业、本单位的精英、骨干,他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代代的“九三人”凝炼出九三学社这个政党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独特气质。九三学社就是应该进一步深入涵养这种淡雅的气质,凝炼出社员之间真诚、真实、真善美的规矩文化。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创社并一以贯之的宗旨。民主可以很高大上,但对于九三学社的每一位社员来说,民主可以简单到说真话,做实事。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就是要涵养一个良性的社内“自然环境”,让青年社员们在这个温暖的组织内勇于说真话,发自内心的想说真话、做实事;让每一个善良的、真诚的社员不会因为“任性地”民主而遭遇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在九三学社看来,科学是发明,是实事求是,更是对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政治规矩,就是要坚守传统文化规矩,就是要坚持九三学社成立的初衷。

三、九三学社如何涵养好规矩文化

    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政党它在一般老百姓眼里比较陌生或者比较神秘;九三学社,它在知识分子眼里比较崇高,不仅仅因为它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更因为它的每一个社员都有一种特殊的“精气神”;九三学社,在每一个老社员的心里它是一种情感,在每一个青年社员心里它是一种向往,它就是家,就是归属感。规矩文化的深厚与否从微观上说关系一个家庭的兴衰荣辱,往宏观上看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繁荣昌盛。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必须得深入涵养规矩文化,青年社员理想信念的坚定,关系到党派“衣钵”传承,关系到参政党自身的职责,关系到对国家、民族的重任。

(一)以党为师,学习中国共产党规矩文化。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各种积极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鞠躬尽瘁。习近平总书记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政党才能得民心。强大向心力的背后不仅仅是胸怀、执政能力,更是需要规矩文化这样的软实力。九三学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参政议政党很有必要学习中共规矩文化建设的经验,为涵养九三学社的规矩文化积蓄养分。简明扼要地概括:在原则立场上,全社上下十多万社员,特别是青年社员务必自觉地与九三学社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在社内团结上,青年社员之间应该培养纯粹的社内同志情谊,务必摒弃“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破除自古以来知识分子骨子里那种“文人相轻”的心态;在组织规矩上,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社员信服组织,少数信服多数,全社信服中央。

(二)咀嚼历史,吸取传统规矩文化营养。现代的年轻人活得很累,尤其是心更累。各种诱惑、理想和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使人内心变得很浮躁,把人变成了一台没有生命气息的、麻木的机器。许许多多的青年丢弃理想、抛弃规矩文化的束缚,以此换来物质上的极大享受。九三学社的每一名青年社员应该保持相对纯粹的内心,不忘初心;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当下更是应该笃定前行,坚守抱负。回首70年的风雨历程,那些学识渊博、人格魅力令广大社员所折服的九三前辈们,无一不是深受传统文化浸染的。涵养九三学社规矩文化,年轻的社员们须向中国传统规矩文化致敬,须向老一辈秉涵“仙风道骨”气质的社员们致敬。

(三)见贤思齐,倡导青年社员自觉遵循规矩文化。九三学社规矩文化的渊源之一应该是从社员中来,经过提炼再潜移默化到社员中去。我们深知每一个人的认知都有局限性,我们的每一位社员都是拥有较高品格、志存高远的平凡人,虽然当下部分青年社员思想信念出现了一定的偏差,但在这么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组织内,总会被主流思想体系所熏陶;我们深知只有每一个青年社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每一个青年社员严于律己坚守做人做事的本分,时间的积累总会对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前进带来正能量,九三学社一定会积淀更加深厚的规矩文化;每一个青年社员就像九三学社的一个分子,他们积跬步、积小流,岁月的长河最终会积淀成更加深厚的九三学社规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