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增强青年社员组织归属感
2017-06-01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津区工委专职副主委  徐高

摘要:目前青年社员由于组织归属感不强,导致其在社组织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本文试着从一名社务工作者的角度,尝试从社组织自身建设、关心青年社员、加强教育引导等方面探讨如何增强青年社员的组织归属感。

关键词:九三学社 青年社员 归属感

青年社员对于社组织的作用勿庯质疑,但是目前青年社员作用的发挥情况确不太乐观。作为一名区级组织的专职社务工作者,时常陷入困惑:为什么青年社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出勤率大大低于老年社员?很多人给我的答案是:青年人事情多、没时间,而老同志老了时间多、找事打发。这答案看似有些道理,但仍未能解开我心中的困惑。通过日常工作中与各民主党派专职干部的交流,通过与社员们的交谈,通过社员在组织生活上的发言,我渐渐感受到当前青年社员的身上缺乏老社员对社组织的“情”。这是老社员对社组织发自内心的热爱之情、对社组织难以割舍的依恋之情,有了这份情,老一代社员总能自觉履行社员义务,为社组织的发展而竭心尽力。这种“情”就是组织归属感。部分青年社员加入组织后,或因无法找到自己在社内的发力点,或因组织活动对其不具有吸引力,甚至对九三学社的宗旨产生质疑,慢慢地入社的激情消失殆尽,组织归属感也越来越弱,导致加入九三学社以后,仍一个人孤立的游离在组织边缘,并未融入九三学社这个集体。本文试着从一名社务工作者的角度探讨如何增强青年社员的组织归属感。

一、明确目标,增强青年社员组织认同

组织归属感缘于组织成员对组织的认同,对组织目标与价值观的接受。社组织要增强社会影响力,构建具有九三特色的目标体系,赋予九三精神更多的时代内涵,提高青年社员对社组织的认同。

1. 提高九三学社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九三学社先后拥有近两百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是,九三学社的组织性质等还不太为多数人所知,“九三学社社员”这一光荣的具有含金量的称号还不为多数人所识。邓稼先、茅以升、王选、黄昆、程开甲等人可谓家喻户晓,但知其是九三学社社员的人却不太多。旁人一句“九三学社是什么”的问话会让青年社员对自己的选择有所置疑;而一句“你是九三社员!了不起!”的赞誉必将激发青年社员无穷的动力。因此,社组织要加强九三学社社员先进事迹的宣传,让“九三学社”广为人知,让“九三学社社员”为人所羡,增强社员的自豪感、荣誉感。

2. 构建具有九三特色的组织目标体系。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说:“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人类组织的产生,正是人类希望实现自身目标的结果。个人认为,当前我社“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目标一是过于宏伟,让青年社员看似可为组织目标处处发力,而实际却有无处着力之感;二是这个目标是八大民主党派以至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未体现九三学社的特色,无法形成独特的魅力引领青年社员。因此,社中央应组织社员加强理论研究,结合九三学社自身情况,构建一个具有九三特色的组织目标体系,产生一种“向心力”,激发青年社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 赋予“九三精神”更多的时代内涵。在社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上,韩启德主席指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组织的价值取向需要和时代合拍,走在时代的前列,不脱离时代生活。“九三精神”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在五四运动时期,“爱国”是救国于危亡,“民主”是反对封建伦理道德和封建专制制度,“科学”是摒弃封建主义旧文化和学习西方自然科学。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可谓各式各样,有曲解甚至否定,青年社员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局面显得有些无所适从。社组织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赋予九三精神更多的时代内涵,让九三精神继承五四超越五四,形成青年社员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

二、以人为本,激发青年社员感恩之情

社组织要关心青年社员的生活和工作,让其本人、家人、同事均意识到“是有组织的人”,青年社员既有物质上的收获,也有精神上的满足。青年社员就会怀揣感恩的心,自觉为社组织提供服务,在态度和行为等方面维护社组织的利益。

1. 注重关怀,以“情”增强青年社员的归属感。青年社员事业处于上升期,工作压力大。同时也是家中的顶梁柱,家庭责任重。社组织要加强对青年社员的关心,及时帮助其度过困难,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使其家人感受到九三学社组织的关爱,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我们社员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2. 助推成长,以“利”增强青年社员的归属感。青年社员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的愿望十分强烈,社组织要积极助推青年社员的成长。社组织的领导要通过走访单位领导、到所在单位召开社员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青年社员的情况,根据每个青年社员的职业特征、专业特长制订培养计划,让每一名青年社员都有成长的可能。社中央、社市委领导到地方参加调研考察等公务活动,尽可能安排接见或看望社员的议程,适时向中共党组织推荐各类优秀人才。同时,要充分发挥社内优势,请专家社员采取“老带青”、“一帮X”的方式助推青年社员专业成长,提高青年社员自身竞争力。

3. 丰富活动,以“谊”增强青年社员的归属感。青年社员渴望展示自己的才能,喜欢群体交往,因此社组织要为他们搭建联谊交友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探索在网上成立“虚拟组织”,以网络为平台开展组织活动,打破青年社员参加社内讨论时因时空阻隔使很其不便或不能参加的限制。通过代表会议、研讨会以及读书沙龙、联谊聚餐等各类正式和非正式活动,来丰富基层组织活动,以提高青年社员的参与意识和对社内生活的兴趣。通过活动,增进青年社员之间的友谊,通过彼此交流促进对组织信息全方位的了解,增加对社组织的认同。

三、加强引导,坚定青年社员组织信仰

通过外部的环境的营造可以给青年社员产生对社组织的归属感,但它会随着青年社员产生更高的需求而逐渐减弱。因此必须同步加强对青年社员的教育引导,从内心认同社组织的目标与价值观,形成一种长期稳定的内心价值认同。

1. 思想教育要抓实。当前社组织对青年社员的思想教育有所松懈,主要因为政治学习较为枯燥青年社员不喜欢,少数社组织领导采取迎合的态度,导致政治学习流于形式。近年来,我国网络有了快速发展,青年社员主要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西方发达国家通过网络对外进行政治与文化渗透,对青年社员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形成强烈的冲击。这更加迫使我们更要实实在在地抓好青年社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化解互联网造成的思想教育危机,坚定青年社员的组织信仰。要把集中学习和平时的思想教育紧密结合,通过QQ、微信、手机短信等对青年社员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要组织青年社员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九三先贤的光辉事迹和伟大人格洗礼思想。

2. 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社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九三楷模的评选、培育、宣传,坚持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教育、引导、鼓舞青年社员,增强青年社员队伍的凝聚力。个人认为,类似“九三楷模”的评选表彰工作不能“一评了之”,更不能将召开表彰大会作为工作的结束。社组织不但要通过社内媒体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而且要在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和报刊杂志上进行宣传,进一步放大典型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先进典型自身的荣誉感,同时激励青年社员发扬“今天我以九三为荣,明天九三以我为荣”精神。

3. 以严格的纪律作为保证。当前,个别青年社员以“民主”质疑我国的政党制度,以“言论自由”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影响发青年社员群体对社组织的认同。对这样的个别人,一方面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加强教育,同时也要注意“惩前毖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论述对九三学社有极大的指导作用。今天,九三学社已发展成为拥有十几万社员的一个参政党,凝聚最强共识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作为保证。个人认为,社中央要抓紧制订《九三学社社员纪律处分办法》等规范,以严明的纪律打造一个对社忠诚的青年社员群体。

提高青年社员对社组织的认同和忠诚,增强青年社员的组织归属感,可以产生强大的合力与向心力,有利于推动社组织奋斗目标的实现。增强青年社员的组织归属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贯穿于各项社务工作中,需要各种措施交替进行,相互配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为了九三事业明天更辉煌携手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