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委建设为抓手 做好新时期青年社员培养工作
2017-06-01

九三学社重庆市渝中区委专职副主委    王晓莉

摘要:加强青年社员培养是社的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要加大优秀青年社员的培养力度,就要将青年专委会(以下简称青年委)作为工作载体,通过人才选拨、打造品牌活动、完善培养机制,加大任用力度、做好服务保障等把青年委建设成发现、培养、储备青年人才的摇篮。

关键词:青年委  社员培养  队伍建设

青年社员培养是社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青年是基础。青年社员具有创造性、可塑性,是社组织的生力军,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自身特点。

一是文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按照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要求,各级社组织一直严把社员“入口”关,注重发展高素质、有代表性的年轻知识分子。以九三学社重庆市渝中区委为例,40岁以下的青年社员占全区社员总数的15%,硕博比例达57%,高级职称占比37%。

二是学习能力优,可塑性较大。青年社员精力充沛,喜欢关注社会上的热点、焦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敏锐的洞察力,对新生事物较为敏感,可塑性大。

三是精神风貌好,建功愿望强。青年社员刚刚入社,大都满怀雄心壮志,希望得到社组织的重视,渴望获得更加广阔的舞台以施展才华,体现自我价值。只要通过正确的思想引导和培训培养,他们有能力也非常愿意为九三学社的事业作出贡献。

面对这样一批有学历、有想法、有才华的年轻人,如何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他们的时代特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能适应新时期参政党要求的青年人才队伍。我认为,应当以青年委为载体,通过建设青年社员自己的组织,为他们搭建增进友谊的桥梁、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服务社会的平台。

一、推进载体建设,凝聚青年人才

    人才培养工作,离不开载体建设。近几年,随着青年人才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成立青年委的社组织逐步增加,但数量仍然有限。据统计,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有17个社区(工)委,只有5个组织成立了青年委,占比不到30%。要加大优秀青年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力度,首先应该将青年委作为全社培养青年人才的工作载体,要求各级地方组织必须成立青年委。要把青年委打造成为青年社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通过青年委培养造就一批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发挥较好示范引领作用的青年骨干人才,并以此为带动,形成广大青年社员快速成长、各类青年人才竞相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引入竞争机制,抓好人才储备

青年委委员应以40周岁以下的青年社员为主,特别优秀的放宽到45周岁。青年委要建立“数质并重,优进绌退”的用人机制,委员由基层组织推荐,并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再结合社务工作表现、界别等综合因素选拔产生。每年末应对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总结,淘汰出勤率低且表现不积极的委员,树立竞争意识,营造青年委努力奋进、有所作为的氛围。社组织还要以青年委委员为基础,建立青年后备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为青年委的退出机制提供后备人才保障。

三、打造品牌活动,增强组织活力

青年委要保持活力和凝聚力,就要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和途径,并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活动。一是要保持活动频率。至少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活动,让委员们面对面的接触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吸引力。二是活动形式要新,从年轻人的特性出发,突破传统组织活动的单一枯燥,开展如主题沙龙、运动竞技、拓展训练等让年轻人“玩”得开心,愿意参加,还想参加的活动。三是将学习培训融入活动中,在“玩”中“学”,引导青年委委员畅谈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思想碰撞,深入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投身社的工作。四是打造品牌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品牌活动是保持组织凝聚力的最有力支撑,通过长期开展一个或多个主题活动,使之逐步融入青年委委员的内心,树立品牌效应,成为青年委工作的活力源泉。

    四、完善培养机制,兼顾个性发展

青年委要成为培养后备干部的摇篮,需要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机制,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目标的培养优秀青年骨干。青年人个性活跃,自我意识强,因此,在培养上需要“突出共性、兼顾个性”,针对不同界别、不同层次的委员的培养需要,科学建立培养管理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长效机制。一要充分利用重庆作为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的优势,每两年安排培训一次,加强青年委委员的党派意识培养,增强九三学社认同感。二要加大青年委委员实践锻炼力度。寻求各级统战部支持,积极选派委员到上级机关和兄弟区县挂职锻炼。三要根据青年委委员个人特点,按照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理论研究、社务工作四个方面选定培养路径,有针对性的制定适应其进一步成长和提升的培养计划。

五、加大任用力度,优先推荐提拔

在加大青年委员培养力度的同时,另一方面必须加大选拨任用力度,按照“同等优先,适度倾斜”的原则,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优先提拔使用青年委委员,形成有利于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一要加大社内任用力度。让青年委主任进入地方组织领导班子,不仅能体现社组织对青年委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有利于对青年委工作进行直接指导,还使领导班子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让优秀委员进入基层组织、专委会领导班子进行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工作方法,积累经验,提高领导能力,全面增长才干。二是拓宽社外使用途径。除了人大、政协等传统途径外,还应重视青年联合会、侨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推荐使用。比如让青年委作为团体成员加入同级青年联合会,参与青年联合会的活动,通过嫁接平台的方式,发现和使用优秀人才。

六、加强关心指导,做好服务保障

青年委是连接社组织与青年社员的桥梁和纽带,能扩大社组织在青年社员中的影响力,最大限度地为社组织发展聚人心、攒力量。因此,社组织要积极支持、推动青年委开展工作,加强指导,明确青年委建设的目标与任务、政策与措施。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关心青年委的发展,经常列席和参加青年委活动,保持密切联系。要保证青年委工作的相对独立性,每年安排专门的经费保障其日常运作,并根据社组织工作经费的上涨逐步上调。协助青年委制定工作制度、职责分工、考核评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保障青年委履行好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九三学社要义不容辞的把青年委建设成一只蓬勃向上、活力迸发的高素质队伍,让青年一代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多党合作的事业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