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道“关口” 加强青年社员培养
2017-06-01

九三学社重庆市黔江区委教科文支社 陈卫

摘要:青年人才培养是关系着九三学社兴衰荣辱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作,建立一套长期的、动态的、逐步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国家和社会的期待,也是自身发展的现实需求。青年入社应把好“三关”,即入口关,确保新社员质量;培训关,有利于社员成长;用人关,开创人才辈出局面。

关键词:青年人才   培养机制   人才成长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实施转型发展战略,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阶段,面临方方面面的压力,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强自身建设,集聚人才和智慧成为当务之急。在新形势下,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青年社员的培养,不仅关系到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能力,更直接关系到九三学社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建立一套长期的、动态的、逐步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既是国家、社会对我们的期待,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一、 把好入口关,确保青年社员质量

重视人才,首先要慧眼识人。人才入口关系发展质量,必须树立“刚性”的人才标准,全面科学辨识人才,突出人才发展特色和质量,才能为九三不断注入有活力的新生力量。

第一,严格人才标准,争取高素质人才。九三学社坚持自身政党特色和中国政党制度特色的视角发展人才,坚持新成员三项人才标准不动摇。首先是政治素质,政治上要坚定,真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支持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这是发展人才的基本前提和底线,绝不动摇。其次,要学有所长,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突出的业务专长。最后,要有身份代表性,全社发展人才时要充分考虑人才在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的代表性,吸引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加入,这才会为全社参政议政水平和质量的提高提供持续不断的智力源泉。

第二,细化发展考察,确保发展质量。发展社员前的考察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必须在现有的规范化程序基础上做实做细,树立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为发展对象建立更加全面的人才评估体系,包括政治思想、参政议政能力、专业能力、工作业绩、道德品质、群众口碑、个人专长等,建立详细的可量化的指标,进一步提高发展考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客观性。与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及党组织建立定期的联络机制,动态了解发展对象思想状况,了解社员的入社动机,确保社员思想素质过硬。

第三,开展需求侧分析,择优发展。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题也不相同,人才的结构和层次非常重要。各级组织可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好人才需求分析。九三学社专家学者型和技术型人才较多,但学术活动、社会活动、组织协调能力同时具备的复合型人才相对较少,所以未来发展应优先发展复合型人才。开展人才需求侧的深度分析和精准预测,会给人才发展指明优先方向,为提升整个队伍的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二、 把好培训关,助推青年社员成长

重视人才,要育人有道。政党团体有着特殊的组织纪律和议事规则,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又对个人的知识和技能提出更多的要求。我们的社员大多具有自身的特长以及专业知识结构,如何快速成长为组织中的栋梁,扎实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强化思想教育。成员的思想教育要常抓不懈,对新社员,设立新社员教育平台,制定一年甚至更长的初期教育培训方案,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传统学习和创新手段相结合,推动新社员迈向政治成熟、素质过硬。对于老社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方略和理论精髓、新时期的统战方针、九三学社的章程,确保全社队伍政治过硬、信念坚定。

第二,加大培训投入。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拓宽经费来源,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开设专题培训项目。另一方面要用好培训经费,深入分析每年的培训计划,把一些重点突出、特色明显、专业急需的项目予以重点保障,让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

第三,丰富专业培训。积极转变观念,深入研究人才培训规律,九三学社的社员多为高级知识分子,部分社员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缺乏实践锻炼、缺乏组织领导能力和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必须树立现代人才培训理念,依照成人教育规律深入研究参政能力的培训手段和提升途径。加强培训需求分析,加强个人、组织、战略等多个层面分析培训的需求,最大限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整合社会主义学院、党校、行政学院、市场化培训机构等各类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为我所用。创新培训方式,积极利用云计算、互联技术,搭建网络培训平台,利用信息化、虚拟现实等手段为各类社员开发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和平台,实现“教、学、管、考”一体化,彻底解决社员工学矛盾,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学习和工作的相互融合。

三、 把好用人关,确保人尽其用

重视人才,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最大限度挖掘人才的潜力,从激励、培养、选拔多方面着手,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开创全社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

第一,要完善多层次的激励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物质、情感、环境等多方面的人才激励机制。在物质方面,尽管九三学社的人才来自各个单位,工资待遇由各自所在单位发放,但可以发挥学社在政府人才政策、制度制定中的建议权和影响力,为高级专业人才投身自身事业争取合理的待遇。其次,充分利用九三学社内部组织生活,创新集体活动的方式方法,加强青年人才情感沟通和思想交流,增强社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融入感。最后,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在组织内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为人才的创新工作搭建平台、争取资源、保持宽容,建立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让青年人才在组织内部找准自我定位和成长路径。

第二,要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锻炼人才。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永远是核心职能,人才培养工作也要围绕这个核心来开展。目前,国家的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成熟,这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带来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要千方百计为广大社员尤其是知识层次高、参政热情高、可塑性强、表达意愿强的青年社员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让青年社员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得到磨炼,得到成长,得到提升。学社各级组织可以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基层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青年社员社会调研、走基层、社会服务等活动,为青年社员结合专业特长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引导青年社员锤炼自己,温暖别人,报效社会,实现自身价值与学社组织价值的统一。

第三,完善代表性人才的选拔机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储备库,建立详细的人才信息档案,一人一档,分类管理,可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人才群体、个体特征分析,全面掌握人才的优势,为人才择优应用提供科学参考。通过健全制度、完善程序、改进方法、拓宽民主渠道等方式,将政治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有一定代表性的人才选拔出来,在人才选拔中可以大胆尝试情景测试、实绩分析等新的测试方法,进一步提升选拔过程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建立长期跟踪考核和评估制度,与青年人才所在单位建立长期联系制度,对“德能勤绩廉”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管理,还可尝试为一些重点青年人才配备成长导师,对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参政议政能力、人生发展提升提供规划、指导和帮助。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保持人才队伍的整体活力。在全社内部,可策划年度青年论坛等活动,聚焦社务管理、行政管理、参政议政等主题,促进青年人才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支持青年社员调查研究中开展跨区域的合作与互助,多种方式激发青年社员的工作热情和成长欲望。在全社外部,要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的合作,加大优秀社员人才的举荐交流力度。推进九三学社人才举荐工作的经常化与制度化;积极争取把九三学社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当地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中;选派思想好、专业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到政府有关部门及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开阔九三学社青年人才视野,磨练实干能力,让更多的青年人才有挑大梁、干大事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