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角色,担负起九三青年社员的社会使命
2017-06-01

九三学社重庆市南岸区委专职副主委 谢雪梅

摘要:本文针对青年社员成长中因为身份转变而面临的角色困惑,从政治职责和社会担当的角度探索青年社员从一个知识分子成长为参政党成员需要转变的六个方面。通过这六个角色转变明确责任和担当,培养和打造好九三学社这支青年后备力量,使之切实担负起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的政治职能和社会职责。

关键词:角色 使命 职责

社会精英,指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社会地位,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和背景的人。主要包括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1],有很强社会影响力,能极大地影响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九三学社社员作为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的集体代表,代表文化思想的前沿,具有极大的社会能量,同时也担负着极大的社会责任。青年社员是最具成长性和富有激情的群体,代表九三学社的未来。因此,九三学社青年社员作为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科技界精英云集为主要界别特征的党派成员,就不仅仅具有了一位普通知识分子的身份,他们是或将成为社会的精英,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有生力量与后备军。

所以,青年社员不仅应该是科学思想的捍卫者,民主思想的实践者,自身还应具有社会精英意识,以巨大能量和引领作用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发挥出极大的动能。所以,青年社员转变角色首先须立足于政治职责和社会职能的要求,以更高的角度,以更卓越的形象担负起社会使命。

一、要做眼界开阔的政治家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与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张闻天很早便写下这优美而充满激情的文字,一如他屡受挫折却从未放弃过追求理想的一生。在《论青年的修养》中,张闻天高度称赞高尚的理想对青年是可贵的东西,指出“青年有一个很大的优点,这就是他们有高尚的理想,不论这个理想是抗日救国也好,共产主义也好”。这里,张闻天把理想看作是青年的优点,是最可贵的东西,是精神支柱。这既是对青年的鼓舞,又充分而深刻地阐明青年树立理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是这种理想不断鼓舞着革命青年不断进步,愿意为理想社会的实现奋斗牺牲,实现人生和理想的价值。

九三青年社员应该有成为眼界开阔的政治家的理想和追求。印红副主席讲过,“中青年社员同志们肩负着九三学社未来发展的希望,承担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政治责任。要在参政议政实践中施展才华,要承担起工作中的重任,更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政治责任,以此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发展,推进民主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 邵鸿常务副主席也对青年社员提出,“要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弘扬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把握时代形势,做到知大局、识大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青年社员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九三学社的未来,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九三学社组织发展更把青年作为重点对象严格把关,积极培养。已经入社的青年,其政治身份已经不是年龄意义上的青年,也不仅是科技界的精英,更是民主党派的一员,是肩负着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的一员,是有着坚定的政治理想并为“爱国民主科学”奋斗的一员。

据九三学社社员、福建省三明学院副教授陈志斌的问卷调查反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的共识,他们广泛认同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绝大多数青年社员能直面社会重大问题并理性思考。调查还显示,加入九三学社后,绝大多数社员的政治价值得以体现,一部分认为增加了参政议政的机会”说明,九三学社这一政治平台,让广大青年社员获得了政治上的价值和肯定,这条道路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本质的履行党派职责的道路。在这个诉求上,青年社员的政治理想的实现需要站在更高的国家民族意义上参政议政,做好反映社情民意、推进民主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应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政治认知能力,有格局有眼界有责任有担当,“荣光照耀历史,我们当继往开来”、“责任就在今日,我们当不辱使命” 承担起推进国家民族发展的历史责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发展。

二、要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

追求理想的道路永远不会是平坦笔直的。实现理想是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要碰到无数的困难与波折,有时甚至看来似乎是不能克服以至绝望的困难”。而青年社员往往对实现理想过程中的困难估计不足,缺乏足够的忍耐与坚定,当困难来临,就容易表现出动摇和极端的情绪。理想常常在狂热与盲动和消沉与绝望的深渊里动摇,“他们胜利时常常为胜利冲昏头脑,失败时则又垂头丧气”。 “但是,我们必须前行”。[2]

因此,我们要学习实现理想的办法。学会在理想中解决现实问题,要学习了解情况、决定方针任务到开始实际工作这一过程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要善于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实现这个中心任务的具体办法,并以极大的灵活性、机动性与创造性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情况变动着,至死不变的东西是没有的。而“一切先进的理论,我们也只能当作行动的指南而不能当作教条。一切先进的理论,也要在实践中充实和发展自己” [3]。向群众学习,向前辈学习,把学习和实践作为通向理想的桥梁。“行动创造未来,我们当知行合一”。

三、要做专业岗位的佼佼者

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功勋卓著,王选、黄昆荣、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荣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如数家珍,九三学社社会认同的高度源于这样一些在专业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的深度,他们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榜样,树立形象,更在兴国兴邦大业上做出突出成绩,充分体现九三学社的优秀和卓越。以卓越的专业形象团结人心,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因此,社中央对青年社员尤其强调的要“实干兴邦,要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立足岗位做出成绩”。[4],青年社员更应继往开来,秉承传统,成为岗位佼佼者。

四、要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动力因素是多样的。其中,科学技术作为社会发展的动力资源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这一点,不仅在理论上得到了马克思等一些伟大思想家们的充分肯定,而且也被20世纪以前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所证明,例如,互联网不仅使工业技术进入了4.0时代,而且推动了整个人类历史和生活、以及社会观念的巨大进步。

科学技术是一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永不停息的发动机,也无疑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首要动力。以科学推动社会发展也是对九三学社社员独特的社会角色要求。作为人类文化最重要的部分,作为人类文化的最鲜明代表的知识分子,作为知识界的精英,青年社员面前铺着大好的前途和艰巨的求索之路,拥有相对充足的社会资源和成熟的成长途径,更应以科技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成为社会进步的内燃机。

五、要做科学精神的实践者

“民主”与“科学”,即“德先生”和“赛先生”,这两位先生的形象在90多年前风雨如磐的暗夜里为国人点亮了耀眼的灯塔,照亮人们前行的目标和方向,他们几乎成了新文明理想的代名词。“五四”这个被人宣扬成爱国主义的运动,剥去喧嚣与浮尘,其真正意义还是在于德先生、赛先生的启蒙。虽然时至一个世纪以后,民主的内涵不断被思考被翻新,科学精神的外延不断被补充被完善,从中国近现代所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来看,这两位先生仍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科学精神集中体现为“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尊重实践,弘扬理性”。相信以科学为终身目标的知识分子对科学精神是身体力行,深有感悟。

在理性照亮人类的时候,下列词语值得我们咀嚼:“自由”“平等”“民主”“科学”“个性解放”“怀疑”“自主”“独立”“契约精神”“法治”“效率”“潜能开发”“发展进步”“竞争与合作”等等这些新的词语在新的中国大地上建立并成长。这个过程,是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毕生所求的结果,在不断追求真理中,力求“知行合一”过程中,注重创新,崇尚理性质疑,恪守严谨缜密的方法,坚持平等自由探索的原则,将科学技术服务于国家民族和全人类的福祉,用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以及科学的发展在人们心中撒下追求科学的种子。

在科学技术的物质成就充分彰显的今天,科学精神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文化价值。注重创新已经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价值取向,崇尚理性已成为广为认同的文化理念,追求社会和谐以及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日益成为人类的共同追求。在当代中国,富含科学精神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已经成为我国人民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理性的光辉照耀前途,我们须身体力行。

六、要做精神文明的行路人

在“重修养、识大体”的形象里,有充沛丰富的内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铸造共同理想和民族精神支柱,提供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浓厚的科学支撑,提供社会发展的人文基础。在当代,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精神文化的力量,深深融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应该也必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弘扬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的行路人,在日积月累的传递过程中潜移默化,使文明的理念广泛植根在社会民众的心中,为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不断的文化生长资源,共同构成治国安邦的价值体系。以最高修养“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参考书目:

[1]陈应:《精英阶层价值中国》2012-3-25,

[2]张闻天《论青年的修养》

[3] 张闻天《论青年的修养》

[4]团结报5月16日,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青年社员培训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