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西恒的亲和家风
2017-05-12

郭  祥

税西恒(1889—1980)四川泸县人,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杰出的水电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他一生努力实践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积极参与民主革命和国家建设,是一个不畏权、不怕苦、不惧死的铁打硬汉,于家庭则精心呵护,以言以行对子孙晚辈教导有方。

1928年,39岁的税西恒与知书达理、秀毓贤惠、江苏崇明师范学校毕业的小学教员方淑芬结为连理。1932年,女儿税鸿先出生。方淑芬由于生产时发生血崩,此后再无生育。按中国旧传统,没有男丁承继门第是一件大事。有朋友劝说税西恒纳妾,家族内也有劝他过继侄孙的。留学德国、经历开明西学熏陶的税西恒非常坦然:无子何妨,女儿一样可以成就大业。

据税鸿先回忆:父亲对她十分疼爱,从来没有高声厉言,但也从不娇生惯养。无论为人处事或学习、工作,他都严格要求,从各方面对她正面引导。他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慈父,又是她的良师益友。

1938年,税鸿先6岁。为躲避日寇对重庆无差别野蛮空袭,税西恒将妻女送回四川泸县济和电厂(由他设计建造并持股)职工宿舍暂住。这是税鸿先第一次离开大城市。电厂地处穷乡僻壤,厂里工人师傅和周围农民生活都很贫困。为了让她与穷人家的孩子打成一片,税西恒要求她穿补丁衣、着稻草鞋,与其他孩子发生纠纷,先检讨自己,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不允许有任何城市小姐的骄横之气。在电厂3年多,税氏母女与当地人相处非常融洽。

税西恒非常注重培养税鸿先独立生活的能力,要求她学会自立自强、低调做人。14岁时,她被送到重庆南开中学住读,生活完全自理。1950年,她高中毕业,在父亲的鼓励下,勇敢地离开家、远离重庆,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1952年院系调整从北大分出,改名为北京医学院)。在北京,因父辈关系,她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家里的常客,与许鹿希(后为邓稼先夫人)情同姐妹。

1954年,税鸿先临近毕业,曾就毕业去向征求父亲的意见。税西恒要求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以事业为重,服从组织分配,尤其不能以照顾家庭为名义影响事业。其后,税鸿先被无干预地分配到石家庄华北制药厂。1966年,为支援三线建设,她调到西安药厂。

70年代初,父亲年过八旬、母亲身体不好,为尽孝心,税鸿先向组织提出调回重庆。她是药厂技术骨干。为了让她安心工作,厂领导专门派人到重庆做税老工作,提出让老两口迁居西安,承诺解决户口和住房问题。重庆市有关领导知道此事后非常诧异,立即制止,表示作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的税西恒不可能离开重庆。通过这件事,税鸿先的爱人、同事,特别是她自己才知道她父亲极不平凡,是一个有很高政治地位的人,她自己是“高干子女”。1973年,因工作关系,她调到四川成都。

世间常有祖孙之间“隔代相亲”一说,但税家向来无“宠”,所传承的无非是谦谦君子之礼。1959年,税鸿先长子在重庆出生,经与丈夫商议,将孩子承祧给父亲为孙,取名税方,以祝贺父亲70岁寿辰。古稀之年得孙,税西恒欣喜不已,并把税方留在身边,亲自教育抚养、从来严格要求。税鸿先回忆:大约1964年,我回重庆看望父母和儿子。父亲对我说,税方几天前玩看门张师傅的扑克牌,把其中一张撕坏了,叫我买一副新的还回去。张师傅一再声明那是一副废牌,但我办了此事,父亲才安下心。又有一次,我母亲不小心把放在窗台上的老鼠药撒落到一楼(我家住二楼)。过了一些天,邻居家有一只鸡死了,父亲怀疑是误食了老鼠药,叫我母亲去赔钱,直到说服邻居接了钱,他才罢休。

由于祖父母的言传身教,税方非常优秀。1981年底,他从重庆大学机械系毕业后留学美国。目前,税方在上海一家公司担任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税西恒对子侄辈也十分关心,重视加强教育,强调不仅仅是为了家族兴旺,更是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他有3个侄儿、1个侄女、1个外侄,税西恒先后把他们接到重庆接受教育,甚至侄儿们的未婚妻也由他出资进行培养教育。30年代初,正值他们步入人生成熟期,每逢星期日,税西恒都要把他们叫到家,改善生活、融洽亲情,同时对他们的人生人格施以正确引导和鼓励,特别要求他们“必须实现由传统食利地主向知识分子的转变”。3个侄儿后来都接受了高等教育,其中税述之后来担任重庆自来水公司工程师,参与筹建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是第一届理事。受此门风影响,侄孙辈大多勤奋好学,有的留学并定居国外。

与税西恒共过事的人,对他的印象是友善,彬彬有礼、以理服人,从不发脾气或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更乐于助人。他本人生活俭朴节约,作为管理人员,在主持建设电厂、自来水公司时,穿的衣服总是打满补丁。只要是工友、亲友有难向他开口,他总是慷慨解囊相助。有一位工友找了他几十年,终于在重庆找到,并急切地提着土特产来看望他,表示“是你借钱,我才度过难关,有了今天。有借有还,今天我还了钱,死也瞑目了。”因为时间长了,税西恒早就忘了这一茬,坚决推辞。那位工友死活不肯,直到税老收下钱物他才高高兴兴地离开。1967年,造反派抄税老的家,只搜到几千元钱,其中包括存折和他夫人的一点首饰。亲友和同事们都不敢相信,因为经他手的钱曾经成千上万,他却没有沾半文不义之财。

税家与济和电厂、重庆自来水公司员工及家属间断相处几十年,感情非常融洽。哪家婚丧嫁娶或遇到困难,税西恒夫妇知道了,都要去趁人情,或力所能及地送钱送粮。税鸿先长期在外地工作,周围的邻居也主动帮他们买菜买米,“乐此不疲”。

“文革”开始后,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到自来水厂(公司改厂)收集他的黑材料,煽动工人写大字报,揭发这个“反动学术权威”。工人们坚决不答应:税总工程师老两口从解放前就对我们穷工人关心备至,我们受他恩惠不少。解放后对我们也很好,我们没有什么好写的,做人做事总要讲点良心嘛!在整个“文革”期间,竟没有一个人写他的大字报。造反派抄税西恒的家,周围群众帮着抢回东西,斥喝:这么好的老人你们都要抄,不怕遭雷劈。造反分子对沉作无语的税老无可奈何:群众都帮你说话,你人缘太好了。

税西恒夫妇后来被迫搬出自来水厂,栖息重庆七星岗金汤街80号一个偏僻小间。尽管他身处逆境,却丝毫没有动摇对中共的信赖、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活动。

1980年2月,在九三学社重庆分社第六次社员大会上,税西恒要求广大社员放下恩怨,“把个人利益和祖国利益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前途和祖国前途联系在一起,作解放思想、安定团结、实现四化和祖国统一的促进派。”

1980年5月下旬,92岁高龄的税西恒因患老年性肺炎住院治疗。几天后,病情加重。弥留之际的他非常清醒。他向女儿表示歉意,说自己没有留下什么遗产,反而让她照顾,垫付医疗费。当听说医疗费由国家全部报销时,他更加愧疚,说自己已多年没有为国家做事,这样不好,无功不受禄,要女儿一定要想办法把钱还上。6月18日,税西恒溘然长逝。

长期以来,父亲的言传身教始终影响着税鸿先,让她至今感佩潜行。前不久,85岁高龄的她接受中共四川省泸州市委统战部探访,依旧谦谦待人、谈吐自如。适泸州统战部领导转道重庆追寻税老足迹,我与之交谈得知这一情况,以我与税鸿先老师的几次交往,深深体会,这其实正是她对亲人亲爱有序、对他人友善无私的税氏亲和家风的传承与延续。

(本文作者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处长郭祥,联系电话:1380836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