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管窥辉煌
——我眼中的重庆直辖二十年
2017-07-10

当下正值重庆直辖二十年之际,毕竟到了该“回头看”和“向前看”的时候了!官方有官方的标准、民间有民间的“戥秤”,但“九九归八十一”,聚焦到一点:重庆直辖,一切向好!

面对重庆直辖效果恢宏的叙事“切入点”,少不下有“大战略”“大思路”“大手笔”之必然,但这几个“大”,绝非“虚大”“妄大”“尊大”“自大”……那个“大”。因为,建好直辖市、走好直辖路、当好直辖人,这些绝对是须臾不可或缺的大实话!

诚然,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不一定都懂得起什么GDP(国内生产总值)、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MI(采购经理指数)、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抑或什么M0(流通中现金)、M1(狭义货币供应量)、M2(广义货币供应量)什么的……但芸芸众生要的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惠。诸如,精准脱贫有指望,城乡家家有其屋、山清水秀空气好、人人温饱高水平、幼儿少年有所学、青年中年有其工、夕阳暮年有赡养、三病两痛有所医、旅游娱乐有底气……够之足矣,恰恰体现出那份难能可贵的家国情怀!

以生在重庆、长在重庆、在外工作数十年的笔者为例,其间四十多年仅是每年回家探亲一两三个月,直到本世纪开篇第八个年头,才退休回到故里。自然有重庆直辖前后岁月变迁的见证,又有更多“比较”经验,才会让切身感受虽“小”而实在——从鼻孔“肮脏”到“洁净”的过程,就足“以小见大,管窥辉煌”啰!

长期从事农业科研缘故,与清新空气的农村结下不解之缘,因而对空气状况很敏感。重庆直辖之前,但凡探亲回来,出门上街转一圈,洗脸时习惯性地把毛巾伸进鼻孔转一转,毛巾就会留下两个深深的黑色迹印,犹如从“黑洞”出来,痰多喉咙痒痒成常态……当和朋友闲聊,常常感叹——重庆既是名副其实地理学上的“山城”,又有自然生态环境当之无愧的“三尘”:灰尘、粉尘、烟尘——咱这“洗脸转鼻孔”的亲身体验,堪比检测“PM”数值的“检测仪”喔!

重庆环境状况不断发生变化,那是直辖之后!至少二十多年来变化显而易见。期间,还是那些居家的方位,还是出去走上一圈,还是回家“洗脸转鼻孔”……哇噻,毛巾上已然见不着那黑色印记了,浅浅痕迹也没见;痰少了,喉咙不那么痒痒了。有此最深刻、最得意的体验,缘何?城市生态环境好了、干净了、空气清新了呗!

“回头看”,重庆直辖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仅“鼻孔从‘肮脏’到‘洁净’”的变化指标,背后却是比任何时候更加注重并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是生态修复久久为功之下那庞大、系统、复杂社会工程开始见诸成效: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以产业结构大调整为“抓手”,去除了高高矮矮大小烟囱,路桥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畅,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且越来越齐备,城市管理越发规范,保护生态环境形成共识,百姓比任何时候都感到安居乐业与利益保障……历数成绩即便挂一漏万,也无法掩盖老百姓切身“向好”之感受。这,才是最高褒奖!

“向前看”,直辖的重庆,问题不少,短板尚多。我们只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和重庆五次党代会所指引的方向继续殚精竭虑,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继续把重庆直辖效应放至无限度大,才能奉献给重庆人民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这,才是压倒一切的硬道理!

作      者:徐宗俦,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老龄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正处)。

现通讯地址:重庆 沙坪坝 沙正街19号郁金香公寓A座707室

电      话:1350039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