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社员彭国川参加环保部对社中央提案的走访办理
2017-07-10

 

710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机关会见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副司长刘薇一行,就九三学社报送全国政协提案《关于加强“后三峡”时期库区环保工作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协商。在协商会上,赖明感谢环保部对该提案的重视,刘薇副司长高度肯定该提案提出的问题与建议。

提案参与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资源环境委主任、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副处长彭国川介绍了课题背景与提案成稿过程。他表示,该提案是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组织多个领域专家组成专题团队,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长江三峡库区独特地理单元环境经济社会研究”展开,在多年调研、观测基础上形成报告,经九三学社中央修改、整理,形成报送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他进一步建议,后三峡时期的环评工作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观测污染物累积过程,加强研究三峡库区的环境容量;二是严把战略环评、规划环评、政策环评三关,简化项目环评程序,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环评工作要从环境评价扩展到生态评价,在生态敏感区域,由“负面清单”管理转向“正面清单”引导。

协商座谈会由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主持。环保部相关司干部、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博士滕祥河等参加座谈。(李  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