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社员提案得到落实
2017-07-18

6月30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巴南区工委提出的《将非正常死亡案件处理从信访引入法律途径的建议》得到区委政法委认真细致的办理。

针对提案提出的相关建议,区委政法委在部署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中强调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闹访事件,要求公安机关严格遵照《公安部关于处理上访案件的指导意见》执行,各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尽其责,防止事态激化。

针对提案提出的“协调解决基本殡葬服务,严格督查尸体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的责任落实及追究”的建议,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区信访办在指导该类事件中,要求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处理闹事事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慎重处置不轻易开口子,分清责任,依法处理。

针对提案提出的“强化司法救助,做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支持帮助非正常死亡案件的家属或权利人依法维权;法院做好此类案件绿色通道快审快结,建议由院庭长亲自承办此类案件,增强群众公信度,对于家庭困难的权利人,做好诉讼费的减免救助”的建议,今年3月,区委政法委印发了《巴南区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意见》(巴南政法〔2017〕5号),就是旨在解决政法机关之间、政法部门与社会救助管理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共同对因遭受刑事侵害或民事侵权造成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给予帮扶救助。(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