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适当调整并提高“18亿亩耕地红线”
2014-07-2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主任,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道持)

耕地是维护粮食安全的基础。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201312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二次土地调查及以其为基础的土地变更调查数据,通报了2009年全国耕地面积为20.31亿亩,2012年全国耕地面积为20.27亿亩。

基于对我国粮食安全的考虑, 2008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其时,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08年土地变更调查,截至20081231日,全国耕地面积18.2574亿亩,为“18亿亩耕地红线”的101.43%

按照公布的二次土地调查,2009年全国耕地面积达20.27亿亩,比2008年增加2.01亿亩,一年之中增加了11.02%。对这一差异,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解释,“虽然调查数据全国耕地多了2亿亩,但是并不是说我国实有耕地数量真的增加了,而是我们调查的手段先进了,方法先进了,组织方式周密了,把原有的、实有的耕地调出来。”

从王世元副部长的解释可以看出,短短一年内我国耕地面积增加2亿亩,并不是实际耕地增加了,而只是数字上增加了,现实中的耕地还是那些耕地,产出能力还是那些产出能力,耕地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支撑能力并没有明显提高。因此,中央2008年基于18.2574亿亩耕地基数提出的 “18亿亩耕地红线”已经不适应土地二次调查数据公布以后新的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形势,再提“18亿亩耕地红线”,容易给社会上造成我国耕地面积很大、与“红线”差距甚远等误解,不利于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事实上,目前这些误解已经在社会上形成,20121214日经济观察报一篇题为“全国耕地面积‘逆增长’”报道指出:业内普遍的预测是,“土地二调”结果公布之后,在接下来的城镇化建设中,国土资源部在用地管制上,可能会有所放松,农地征用也可能再掀高潮。

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让“我们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建议如下:

1、国家有关部门要结合二次土地调查结果,以对国家和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展我国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重新论证并适度提高“18亿耕地红线”,择机向全社会公布新的“耕地红线”。

2、要引导媒体正确宣传,在全社会树立“坚守耕地红线、严守基本国策”的认识,消除现有耕地离“18亿亩红线”差距甚远的错误认识。

3、各地各级应更加充分认识我国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防止按照“实有耕地20亿亩、国家红线18亿亩、还有2亿亩可减少”的思路安排土地利用。

4、要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当调整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约束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