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呼吁制止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向民主党派组织摊派招商引资任务
2015-03-2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处长郭祥)

近年来,部分中共地方党委政府明确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拉动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所属各级党政部门甚至工作人员分别下达了招商引资任务,同时,也对民主党派地方或基层组织摊派了任务。特别是到了岁末年初,有些地方甚至直接将能否完成任务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发放年终奖的重要指标。本人认为,这是极不妥当的。

其一、由民主党派的性质与任务决定的。中国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基础,是与中共政治地位平等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而绝对不是中共党委、更不是政府的一个从属部门。其根本任务在于接受中共同级党组织领导,通过政治协商的方式,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言献策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其成员除职务所定外,没有承担具体经济管理事务的义务。

其二、由民主党派地方、基层组织的结构决定的。招商引资任务的摊派一般来讲,由领导班子成员或机关同志完成。领导班子成员大多是一个地区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代表性人物,平时社会接触面窄,社会资源有限,他们也不希望因为“求助”、“化缘”影响自己的声誉。作为民主党派市地县一级组织,机关人员编制大多在2人左右,工作经费原本不足,社会资源更是有限,一些基层组织甚至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地点,也没有工作经费,要完成任务确实勉为其难。

建议:

其一、加强对地方考核工作的清理、检查,坚决制止和纠正地方党委政府向民主党派组织摊派招商引资任务的行为。

其二、民主党派成员招商引资应本着自觉自愿的原则。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及成员如果有适当的机会、有好的社会资源、有这方面的积极性,可以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但绝不能任性下指标、搞摊派,更不应该搞工作进度通报、计入所谓的年终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