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国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2015-08-21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行业扩大了对大数据的应用,对大数据人才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据业界专家估算,未来五年,中国大数据人才需求至少为100万人,而目前已有的大数据人才尚不足10万。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及大数据应用的主要瓶颈。

一、当前我国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培养体系欠缺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近170所大学开设了大数据相关专业,其中约150所大学开设了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学位课程。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将大数据应用作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专业纳入高等教育体系,高校专业分类中也没有大数据专业。虽然近一两年来,一些高校探索性地开设了大数据专业或专业方向,但是,实际上只是在传统的统计学、信息管理或计算机专业之外学习了一两门大数据相关课程,与真正的大数据“专业”相差甚远。

(二)培养意识不足

当前,大部分高校对大数据的重要性尚缺乏足够的重视,不知道大数据究竟能够给大学人才培养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需求,因此,普遍缺乏对大数据人才培养的深入研究,对大数据人才培养方式与培养目标认识较模糊。

(三)培养模式落后

大数据需要既懂数据分析技术又懂相关业务知识、既有丰富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但是,目前开设大数据专业或专业方向的学校,往往只具备数据分析尤其是计算机或统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培养内容上大都缺乏足够的实训课程,以致学生只能做一般性的数据分析、数理统计、计算运算,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对不足,与大数据人才需求标准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四)培训机构缺乏

对于学校教育的不足,一般可以选择比较专业的职前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提升完善。但是,我国目前具备大数据知识技能培训的专业机构十分缺乏。直到2014年初,国内首家大数据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大数据学院才在北京正式成立。至于能够培养大数据管理人才,培养与其它学科诸如医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交叉知识融合的复合型大数据人才专业培训机构更是寥寥无几。

二、加快我国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将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

在科学分析大数据时代对大数据人才客观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认识我国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纳入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针对我国大数据发展现状、规划,以及大数据人才队伍现状,制订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实现途径和保障政策。

(二)将大数据人才培养纳入国家高等教育体系

加快在高等院校设置独立的大数据专科、本科直至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形成完成的大数据高层次梯级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高校院校做好大数据专业设置、专业师资引进、招生就业、硬件建设等工作,加快培养专业化的大数据人才。

(三)创新完善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

支持高等院校加强大数据专业课程研究,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训实践、重交叉融合”等要求,科学设立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既熟悉数据分析又具备相关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引导高等学校和企业实施校企合作,通过联合办学、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课程和教学内容、设置实训项目、教学管理和共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等形式,联合培养既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四)推动大数据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

鼓励开办专业的大数据人才职业培训机构,通过系统地培训安排,提升受训者的大数据知识结构和大数据专业技能。积极推动建立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大数据人才资格认证制度,如数据分析师认证、数据科学家认证、数据架构师认证、数据工程师认证,等等。

(五)积极引进国外大数据人才

充分利用国家各类人才计划,支持高等院校、相关企业加强对国外大数据人才的引进,一方面,迅速充实我国高等院校大数据专业教师队伍,促进我国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缩短培养模式探索时间,提高我国大数据人才教育水平;另一方面,直接充实我国企业大数据人才,提升我国企业大数据应用与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