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实施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存在问题及解决的建议
2015-10-12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常委、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府副区长毛伟)

2014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到2015年,19个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任何一项政策出台,必须进行充分的社会风险评估,并且做好相关的政策应对。然而,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目前,我国并没有充分做好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政策应对和工作准备。

一、当前我国实施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简单“划片”不能解决教育均衡问题

教育均衡发展,首先表现为客观均衡,即学校的硬件设施是均衡的,学校老师的配置基本平衡;其次表现为主观均衡,即社会、家长对区域学校的认同度、满意度基本一致。然而,目前我国多数城市中小学教育条件差异还比较明显,社会、家长对区域学校满意度差异也比较明显,贸然划片招生,解决不了教育均衡问题。

(二)“划片”带来新的社会风险

由于“划片”不合理,或本身就不具备“划片”条件,以及宣传不到位、信息不透明等原因,部分未划片到自认为较好学校就读的家长很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不服从划片招生方案,集体到政府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上访。仅201469月期间,全国至少出现了10多起因为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引起的群众上访问题。

(三)“划片”带来变相“择校”问题

实施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后,一些学生家长通过购买 “学区房”、突击转户、挂靠户口甚至假离婚等方式,千方百计让自己孩子符合就读 “好学校”的条件,一方面给划片工作本身增加了难度,更形成了新的变相“择校”,导致新的教育不均衡。

(四)单纯“划片”不能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选择愿望

划片就近入学有利于政府为老百姓提供基本公平的教育机会,但不能全面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不能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

二、当前推进我国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落实的建议

(一)加强综合评估,确保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制订科学化

要在教育发展均衡评估和划片就近入学实施条件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启动时机、实施范围,科学制订划片就近入学政策体系与实施方案。对于教育发展均衡不够的城市,要暂缓全面实施划片招生政策。对于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城市,要统筹考虑区域学校布局、生源规模与学校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按照学生不同类别,制定分类、分级的划片政策和具体的划片方案。

(二)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实施阳光化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电视台和社区宣传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和具体的划片方案;公开入学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及时回答群众咨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三)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解决划片招生矛盾的关键在于实现学校的优质均衡,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满足家长对教育的多元选择。应该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如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大力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和学区制建设;全面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提高学校整体质量和社会满意度;推动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运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等等。

(四)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实现教育选择多元化

鼓励引入社会资源创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作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有效补充和调剂,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和特色教育的选择性需求,缓解划片招生过独木桥的矛盾。在保障机会公平和起点平等的前提下,通过公办学校提供达标、合格的教育,以民办学校满足多元、个性化的需求。

(五)适应人口流动态势,加强教育宏观统筹规划

人口流动带来入学需求的改变,政府应从学校建设规划、教育资金投入、教育考核办法多方面给予充分考虑,多途径、多措施地引导和满足家长合理的流动人口入学需求。要做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迁移态势的评估,提前做好人口迁入区学校建设规划、学位规划;对于人口迁出区,应避免学校过快撤并及教学质量下滑等问题,对于保留下的学校或教学点,仍应尽可能具备相对较好的教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