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宜伦教授诞辰100周年
2017-07-06

九三学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基础。秉持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九三学社团结了一大批科技教育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学术界的精英,而中国电信业的开拓者之一、九三学社社员、原重庆邮电学院院长刘宜伦教授是其中非常杰出的一员。

他勇于开拓、敢为人先,是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早年他留学美国,曾先后被美国电工、工程及研究三个荣誉学会接纳为会员。回国内,他率先并持续开展电信网络研究,率先提出数字基群标准,被邮电部采纳。他主持研制开发脉码调制系统设备及配套专用仪表等,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四川省和重庆市重大科学研究成果奖。他还曾先后但任中国科学普及协会理事、北京市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四川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为推动电子科学的研究和相关知识的普及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播撒桃李、辛勤耕耘,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从1941年开始,他从事网络理论教育50年,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高级通信技术人才。原重庆大学校长江泽佳、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朱祥华都曾师从于他。他与夫人王孝谦教授合编的《开关电容网络》是指导研究生学习的重要讲义。他长期担任重庆邮电学院的重要领导职务,在高等教育和高校教育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推动我国高校教育体制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恪守职责、勇于担当,是优秀的九三学社社员。1983年,他加入九三学社,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重庆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顾问。他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自己的学长,认真履职,为推动国家电信事业的发展鼓与呼,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重视或采纳。上世纪80年代,他曾先后三次提交提案,力促汉渝光缆工程项目提前完成,极大地畅通了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与外界的联系。

可以说,刘宜伦教授的事迹不胜枚举,并为我们九三学社广大同仁引以为自豪。今天,我们纪念他,就是为了学习继承他的政治风范、道德人品、治学精神。要以他为榜样,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富民兴渝,推动重庆在西部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