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施白南教授
2017-07-06

施白南教授是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社重庆市委老领导。他一生追求光明、追求进步、追求科学,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九三学社的楷模。

他有较强的政治意识。从腐朽没落的满清专制走来,目睹了民国初年的战祸频频,经历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国民党政权的独裁统治。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以切身体验作出自己的政治抉择——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执此终身不渝。1984年,经过多次申请,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

他有较强的党派意识。1951年初,他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恢复成立的首批社员。此后,他以九三学社为精神家园,积极参加活动,不断致力于组织的发展壮大,先后参加重庆分社恢复成立大会,参与筹备成立重庆分社西南师范学院小组、支社,并担任支委;19802月,他当选为重庆分社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他以真挚情感和卓识,为奠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基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具有较强的奉献意识。作为本专业,他在长江上游及支流鱼类资源调查和渔业区划的研究方面工作出色、成绩卓著。他担任第一至八届重庆市政协委员,就关系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履行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1980年,他受聘四川省科学技术顾问团成员,以九三为平台,创造性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曾在社中央召开的社员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他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始终以国家和人民利益、党的利益、九三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上世纪50年代,他因仗义执言,受到降职降薪处分。但他毫无怨言,依旧埋头工作。改革开放初期,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团结一致向前看,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贡献我们最大力量”。他响应这一号召,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19845月,重庆分社召开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他主动让贤,担任社市委顾问。他乐为人梯,培养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等一批站立时代潮头的精英人才。

抚今忆昔堪回眸,追怀前辈居伟功。今天,我们学习施白南教授,就是要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结合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推动重庆“富民兴渝、科学发展”和“五个功能区”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