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的青春
2017-01-09

患了肝脏疾病、糖尿病,有没有一种办法让受损的器官快速再生,患者恢复健康、延长寿命;断裂的脑部血管能不能重新修复连接;有的人先天多一个手指,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是盲人,其内在机理是什么,有解决的方法吗……

为了探索解决这些问题,位于重庆西南大学崇德湖畔的一幢两层小楼,一所没有标牌的分子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40多个架子、4000多个小玻璃鱼缸,游弋着近10万条6厘米左右、五彩斑斓、原产自印度和孟加拉的斑马鱼。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观察研究记录这些美丽的生命,成为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凌飞与他所带领的团队每天的工作。

197711月,罗凌飞出生于重庆北碚。母亲是西南师范学院附中图书馆管理员,父亲是下岗工人。小时的他非常调皮。有一次,他去图书馆找妈妈,竟偷偷将阅览室大门锁上,里面的人不知所措、大声喝斥。读中学时,他溜到单身教师宿舍楼,跟老师打扑克、赌输赢。上学要经过一条小溪,他经常在那里玩耍。有一次,为了抓小蝌蚪,他一直跪在石头上,新买的裤子磨了两个洞。他回忆:不记得挨了多少次打,经常被父母打得满山跑。但同时表示:调皮让我的思维不受限制。

我喜欢抓蝌蚪,或许那时就与水生动物结下不解之缘。罗凌飞有时将抓到的蝌蚪、鱼进行解剖,在探求未知世界中寻找乐趣。在他看来,原生的兴趣,是一个人最具潜力的方向。

1995年,罗凌飞从西师附中毕业,由于成绩优异,被保送南京大学。在3个专业意向中,他全部填写生物化学专业。1999年,他被保送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20009月,他从世界各地10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德国慕尼黑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和哥廷根大学,加入第一期分子生物学国际计划,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罗凌飞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研究所实验室,他时时通宵达旦地工作,有时实在熬不住,就在导师宽大的办公桌上小睡一会,导师上班前,再收拾整齐。好几次,导师非常诧异,原本杂乱的办公桌魔术般地整洁了许多。梅花香自苦寒来。罗凌飞以其在分子发育生物学研究上的杰出贡献,获得2003年度德国马普协会主席-副主席创新奖,成为迄今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人。2004年初,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自然》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是年,他被授予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任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兼初级研究组长。200411月,西南师范大学聘他为双聘教授,为他专门建立了分子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罗凌飞是一个有实干精神的理想主义者。他表示,只有当青春已逝,却还没有为国家作出一点儿贡献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感伤;国家贫弱,民族衰败,才是最大的感伤。”“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梦中去,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会有不断拓展的发展空间。”20061月,他毅然回国,就任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负责建设和带领西南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队伍。起步时,他的科研团队有20多人,平均年龄26岁。

至今,在学术界开展单纯细胞分裂、细胞分化研究的学者很多,其中包括2001年、1995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获得者。但以细胞分裂和细胞分化为研究方向的人却很少,更不用说获得诺贝尔奖了。罗凌飞希望在这方面实现大的突破。2004年他首次在马普研究所接触到斑马鱼。这种鱼有87%的基因与人类高度相似,特别是它的器官再生时间很短,如肝脏再生只需要两到三天。让肝脏疾病、糖尿病、脑血管病受损器官相对快速再生,目前生物医学界还没有有效的办法。以斑马鱼为模型开展器官的发育与再生研究,为最终实现人类器官的快速再生提供了可能。沿着这一方向,近年来,他以肝脏和胰腺为代表的内胚组织器官发育和再生的分子调控机制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主持12项科研、人才和团队项目,成绩斐然。可以预想,他的研究一旦成功并运用于临床,在医学上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必将成为许多患者的福音。

青春在现在是用来奋斗的,在将来是用来回忆的。以青春之梦创造青春之我,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民族。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研究所,始终充满激情的罗凌飞与他的团队勤奋工作。2008年,他主持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项目,使他成为我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实施12年来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20091月,他担任西南大学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入选重庆市首期两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1月,任重庆市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他还先后在《Nature》《Developmental Cel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20165月,美国《细胞》系列顶级学术期刊《免疫力》在线刊登了罗凌飞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传统的免疫细胞巨噬细胞,它不仅仅具有传统意义上的抵抗外来入侵细菌的人体卫士的功能,它还具有主动帮助断裂的脑部血管重新连接修复的功能。

与罗凌飞接触,时时可以感受到他充盈的爱国热情。他表示自己曾经是愤青,总想早点出国,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2000年,他回忆自己离开重庆去德国,就在飞机起飞那一刻,我的感受完全改变。望着窗外这片养育了我的热土,那一刻才知道,我对家乡和祖国有着如此的眷恋。我知道,自己一定会回来。在德国,他接触到当地的学者、同事,他们对中国人、对其他国家的人都非常友好。但接触时间长了,体会到这种友好并非是发自内心的尊重,而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同情。他们有着天然的优越感,总认为你在这里,可以做出顶级水平的研究成果,回到你们国家,恐怕什么也做不了。在这样的氛围,他真正明白,梁园虽好,终非故土。他要发愤,为中国人争点气。只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成功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才会有个人尊严,激荡的青春。

罗凌飞有自己的政治抱负。2009年,他积极争取,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他强调,作为一名年轻社员,我们能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务他人,向我们九三的杰出先辈学习,在平静的生活中、努力的工作中去经历,由我们这样虽然不够英俊潇洒但也风华正茂的青年,向着儒雅睿智、学富五车并且不乏幽默的智者的转变!

2013年,在全国五四青年表彰座谈会上,他作为27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民主党派代表,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见。他表示:当时我觉得作为九三人,感到无比荣幸。2015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召开庆祝社创建70周年大会,他作为青年社员代表发言,深情地回顾:我没有给九三学社丢脸。20165月,由团中央推荐,他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作为代表发言。在会上,他倡议海外学子回国创业,奉献自己的祖国。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罗凌飞表示: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站在世界之巅。我知道前路漫漫,我愿意付出我全部的努力。每个人的力量都很有限,可是加在一起就能改变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