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姗姗:三尺讲台筑梦想
2015-04-02

刘姗姗,一位涪陵城六校的小学语文高级女教师,为何能够加入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并被推荐担任涪陵区政协委员?是九三学社慧眼识才,还是她特质出众!刘姗姗以对讲台的奉献,对教育的追求,用青春和激情,靠敬业和勤奋,谱写了筑梦三尺讲台的生动华章,赢得了师生的赞誉、社会的认可。

她从原涪陵师范学校毕业任教16年来,无论是在义和中心校,还是在涪陵城六校,她都矢志不渝地用心、用情教书育人,坚守、耕耘三尺讲台。特别是在担任班主任的8年间,她用妈妈般的爱心和情怀,悉心培育祖国的未来;她用园丁般的匠心、人梯般的精神,奉献聪明才智,收获满园芬芳。她还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通过函授于2008年取得了长江师范学院的本科文凭,与她的学生们共同成长进步。近年来,她在重庆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重庆市一等奖(全市第2名),所执教的《记忆的奥秘》获得重庆市赛课一等奖,30余次荣获市、区经典诵读赛、演讲赛、知识竞赛、辩论赛以及课本剧编排、舞蹈等活动一、二等奖,数十篇文章在国家、市、区级刊物上发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涪陵区各类说课、赛课、竞赛等活动,从备课、磨课、说课、赛课、竞赛等每个环节、细节都亲手抓,所辅导的教师共有10多人次荣获涪陵区一、二、三等奖;她指导或辅导的学生参加国家、市级、区级各类比(竞)赛,有80余人次获得一、二等奖。她的工作实绩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并被组织上重用,现担任了涪陵城六校督导室副主任、教导处副主任、女工委主任和涪陵区教育工会女工委兼职副主任等。

2013年9月,她积极进取、迎难而上,为推进涪陵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动放弃涪陵城区优越、舒适的工作及生活条件,选择到全区最偏远的山区大顺乡挂职担任大顺中心校副校长,她用爱心、耐心、细心、关心、信心和恒心为革命老区大顺乡的教育事业,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筑起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她为促进山区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主动牵线搭桥,积极促成九三学社涪陵区委与大顺乡建立了“九顺合作”关系,经九三学社向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呼吁,协调解决了大顺中心校的整体搬迁等重大问题;她充分利用“九顺合作”平台,经常协调落实九三学社长江师范学院支社到大顺中心校开展帮教活动,并促成长江师范学院每学期向大顺中心校输送艺体、英语等学科顶岗实习教师,还搭建了大顺中心校与涪陵城六校的教学互动平台等,为农村师生和山区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她求真务实,力求知行合一。在学校管理中,她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校长的助手;在教学工作中,她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带头上交流课、公开课等;在德育工作中,她深入各班了解情况,积极推进班级建设和管理创新,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时事政治,以“每学月一个大主题,每周一个小主题”,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她经常深入田间院坝做“家访”,只为“一个都不能少”。她利用QQ、微信、微博、涪陵在线等网络平台,让社会各界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已成功引入助学捐款10多万元。

她勤奋作为,全面展示风采。近年来,她荣获了全国“优秀辅导员”、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优秀辅导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涪陵区第四届科技拔尖人才、涪陵区“优秀政协委员”、涪陵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涪陵区“十大优秀园丁”、涪陵区“优秀辩手”、涪陵区“优秀主持人”、涪陵区“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刘姗姗在三尺讲台和教学管理岗位上,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展现“九三人”的风采,去诠释她的“中国梦•教育梦•教师梦”。她深切体会到:“失志育苗闲逸少,三尺讲台辛劳多”,“成绩只代表过去,荣誉只属于昨天”,她再度加油、扬鞭,继续前行在筑梦的路上。(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