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们重获“心”生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救助贫困“先心”患儿活动小记
2016-09-18

  一条长长的刀疤在胸口中央凸起,覆盖过大半个上身,小小的脸上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8月1日清晨,三岁半的刘厶梦和奶奶文可容站在家门口迎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来看望他的“亲人们”。

  时隔5个月,重庆九三市委专门上门探望孩子手术恢复情况。文可容说:“查出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天,全家人都要崩溃了。”十多万的医药费,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今年1月,刘厶梦家接到电话,由中华慈善总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办,首彩爱心基金承办的“为了我们的孩子——九三·新阶联心莲心重庆行”活动可以为孩子免费做心脏病手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家人报名参加了术前筛查。1月28日,远道而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连续奔赴涪陵区、黔江区、秀山县为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摸底,其中有32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往解放军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获得免费手术的机会后,刘厶梦一家人又收到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传来的好消息:不仅孩子的手术费免了,赴京往返交通费用、在院期间伙食费均由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负责。奶奶文可容说,“多亏了九三学社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还有不少医生社员也来帮忙。”

  其他住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手术后恢复情况如何?

  冒着40度的高温酷暑,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社员们奔赴罗云镇,看望住得最偏远的汪思颖。去年汪思颖的爸爸在工地上受伤瘫痪在床,无法再进行重体力劳动。偏偏祸不单行,汪思颖又被查出患有心脏室间隔缺损,急需手术,一家的担子全落在了妈妈李国秀一人肩上。

  驱车几十里土路,来到汪思颖家,正赶上李国秀从工地上赶回来,满头大汗的她激动地一把握住社员的手,不知怎么感谢好。

  “有天晚上,女儿坐在门槛上哭,她说如果花很多钱就不医了。”李国秀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不禁哽咽。汪思颖的班主任吴华玉知道后,在网上查阅资料,帮助联系社会团体支持。当得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开展的“心莲心”活动后,主动联系,确定相关事宜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汪思颖一家。

  “长大后我也要帮助别人。”言语间汪思颖流露出真挚的感恩之情。术后,汪思颖恢复很快,父亲的病情也一步步缓解。汪思颖帮母亲分担了大部分家务活,一家人觉得日子又有了盼头。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杨开奎介绍,此次爱心活动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整合资源、服务社会的一次新探索。据统计,本次活动共计为贫困家庭减免医疗费用近200万元。

(作者:黄典载于人民政协报2016-09-13期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