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就要帮到老百姓心坎上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武隆扶贫小记
2016-08-16

尽管已经从重庆市武隆县沧沟乡回来10多天了,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刘小玲内心的欢喜和欣慰仍然溢于言表。回忆起日前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干部再访沧沟乡大水村的所见所闻,她和同事们仍然感怀于所见一幕幕动人场景:

记忆中的木楼变成了砖瓦房,泥土路变成了水泥公路,村民愁眉苦脸的表情变成了热情洋溢的笑容,最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一路行来,老百姓只要一听说他们是“九三学社”的,不管认不认识,都争先恐后邀请他们去家里坐坐……

“虽然他们不一定清楚九三学社到底是什么组织,但至少在他们心中已经牢牢记住了这个名字!”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同志们纷纷感慨。

这一切,缘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自2010年与武隆沧沟乡大水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大水村位于武隆县沧沟乡北部,距离重庆主城区300公里。全村有515户、1920人,其中贫困户158户、372人,现有耕地7106亩,主要农作物为玉米、洋芋、红苕、烤烟等,畜牧业以生猪为主,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经济贫困山村。由于受地理条件的制约,大水村的农业优势没能充分发挥出来,农民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2010年8月,按照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安排,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结对帮扶武隆县沧沟乡大水村,社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主委会议,确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智力帮扶为手段,以争取项目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六年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倾力帮扶大水村,为百姓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努力。据统计,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积极协调市级部门,共争取资金1700余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学校改造、畜禽养殖、烟草种植4个示范项目,全面推动了大水村产业发展。

“这次看到老钱家修起了三层楼房,家中堆放的烟叶估价在30万元,真是由衷为他高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干部郭祥口中的老钱,曾是因病返贫的困难户,现在已变成社市委帮扶村里发展烤烟产业的受益者。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突出精准扶贫,注重以产业发展带动为抓手,以智力帮扶为有效载体,积极帮助大水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和开发大水村资源,围绕烤烟、山羊、药材等特色产业做文章,深受群众欢迎。

在九三学社的帮扶下,大水村建起了烟叶生产示范基地和优质板角山羊保种基地,各方面基础设施都有所改善,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九三学社市委帮扶的脚步在前行中更加坚实。2015年,社市委继续推进大水村“现代烟草农业对口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协调落实市烟草公司等单位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硬化烟区公路7公里,推动精准扶贫继续取得实效。

此外,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帮扶下,武隆县沧沟西瓜和武隆板角山羊目前已分别取得“重庆市著名商标”、“中国地理商标”认证。

7月27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组织调研组第六次来到大水村,看望村民,同时继续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为之“把脉开方”。大水村的老百姓告诉他们,今年村里发展烤烟2000亩,目前正在全面烘烤中;发展板角山羊500只,其中贫困户占400只;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积极争取社中央捐赠支持10万元用于修建的村卫生室、活动室已经开工建设……

“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变化,产业发展起来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调研组成员说,老百姓精气神更足了,“这样的精准扶贫,就是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