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九三学社社员余涛
2017-11-15

    委员余涛,头衔颇多,重庆渝韬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律师;九三学社大渡口区委委员;大渡口区第八届、九届政协委员;还是重庆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重庆市两江新区法律顾问团专家、渝中区建协法律顾问、特聘专家、调委会主任,等等。

    委员余涛有个“怪癖”,没事爱往敬老院跑。武胜县双星乡敬老院、跳蹬镇的大渡口区敬老院、建胜镇的德馨敬老院,都留下他过往的足迹。2016年9月13日,中秋节,余涛又一次来到双星乡敬老院。这一次,他带了禾苑的厨师,并让他们把桌椅行头都搬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做一餐香甜可口的营养餐。尽管这天上午还有一个当事人约他谈案子,他还是委婉的和当事人商量改期。敬老院里,余涛委员张罗着摆桌椅,查看菜品质量,检查卫生状况,确保老人们吃的开心,吃得健康。陪老人们用完餐之后,余涛委员和他们拉起了家常,跟他们聊往事,聊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还给他们每人发一个慰问红包,以一个“儿子”的身份抚慰老人们空虚寂寞的心灵。暖阳当照,好一幅温馨的老农民与他们的“儿子”唠家常的诗意画卷。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双星乡马道子村,地处偏僻,村民出行仅靠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晴天烟尘滚滚、雨天泥泞不堪”的交通状况成为村民出行的难题和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2015年初,余涛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毅然决定伸出援助之手,为乡亲们修出一条“致富路”。他积极捐款80多万,并亲自与当地政府协商,建议尽可能将道路修至村民院坝,方便乡邻出行。余涛委员事后告诉我们,他也曾犹豫过,这种政府责任是否应当由他一个公民来承担,毕竟自己挣的也是辛苦钱,也算不上什么富豪,但他很快释然,政府要管的事还很多,我们有能力的时候为政府搭把力,哪需要分那么清楚权责利?

偶尔做一两件好事容易,但长期坚持做好事则不易,而余涛做到了。2011年,他向贵州省赤水市丙安学校10名贫困小学生捐款1万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还决定,以后每年向丙安学校捐助1万元。从此,他一发而不可收拾,越捐越多,越捐范围越广,到第三个年头就由1万元变成了13.2万元,2014年,还向四川省双星乡人民政府捐赠20万元,定向资助双星乡水口小学贫困师生及双星乡敬老院全体老人;2015年,捐修乡村公路;16年、17年,学校、敬老院,敬老院,学校,他来回跑着,其“多点公益心,少点功利心”的理念支撑着他,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累计捐款捐物已近二百万元。

    余涛是个大忙人,经常“在路上”,在各个城市间来回奔走。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决定他很忙,忙着到处调研、听取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寻找提案建议素材;九三学社区委委员的身份决定他很忙,忙着参政议政,忙着社会服务,社区、学校、敬老院是他常去的地方;本职工作决定他更忙,忙着为当事人、为弱势群体奔走呐喊,维护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法制中国添砖加瓦。余涛委员就是在这样的奔走中,体察民情民意,撰写出了“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修改征收路桥通行年费的建议”、“关于政府应进一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关于规范小区治丧管理的建议” 、“关于导入社会力量在法院设立‘调解委员会’的建议”等等。

    他是一位合格的执业律师。他热爱本职工作,他常说,我有能力做点慈善,完全得益于我作为执业律师这个职业。将本职工作做好,是我的本分,也是做好其他事情的前提。余涛委员代理市内某大型房地产公司标的7.5亿元的诉讼案件,十余次往返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查阅案卷,与法官沟通案件,无数次去到工地现场寻找证据,案件开庭前甚至组织所里的律师充当对手律师,提前在所里模拟开庭,对对手可能提出的主张提前准备,最后,以对方接受他的调解方案结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在他看来,只有用心,才能将事情做好。就是这“用心”二字,让他在律师界声名鹊起,赢得一片赞誉。2010年度“中国律师年鉴人物”、2011年度“重庆市优秀律师”、2013年度“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先进律师”等荣誉就是对他律师工作的充分肯定。

    他还是一位称职的丈夫,合格的父亲。尽管他经常忙得双脚不沾地,但他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周末绝不应酬,只是安安静静待在家里陪伴妻儿。一到周末,他就成了“家庭妇男”,亲自去市场买菜回来给家人做一顿丰盛的午餐或是晩餐;空闲时间陪儿子读书练功,陪妻子弹奏古筝,甚至帮妻子照顾她心爱的小狗。一家人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实在让人艳羡。在他看来,工作要做,社会责任要担当,但最终,家才是人生的港湾,没有安稳的家,就如同在茫茫大海上飘零的孤舟,无处停泊。

    余涛委员就是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我不想上升到太高的高度去评价他,但他的存在,有如一股清风,带给我们阵阵暖意。委员余涛,其家国情怀,其责任担当,其拳拳爱心,其“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的政治自觉,值得我们学习。(冷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