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11-20

各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社市委各工作机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各级组织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学习工作,增强学习效果,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九三中央发〔201723)文件精神和中共重庆市委员会的要求,结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学习目的

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按照社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统一部署,引导全市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 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紧紧围绕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学习中探索建设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理论、新方法、新途径,全面推进自身建设。

二、突出学习重点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以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等内容。

三、讲求学习方法

(一)原文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大会主题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全市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全文学习,学深悟透。

(二)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社市委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要先行先学,安排主题报告、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社各区(工)委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率先垂范。

(三)组织广大社员集中学习。全市社的各级组织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组织广大社员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多党合作的故事、讲述九三学社的故事,引导广大社员在学习中加深理解,在实践中增进共识。

(四)开展宣讲和交流研讨。社市委邀请社中央、中共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结合学讲活动等方式,组织社员骨干、机关专职干部开展宣讲。

社市委将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全市社员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广大社员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和体会交流,形成全覆盖、全方位的学习氛围。

(五)组织收看参观。组织广大社员收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等专题片纪录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进一步增强政治信仰,凝聚合作共识,弘扬我社优良传统,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六)与深化政治交接相结合。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共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

(七)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要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社组织的横向、纵向联动机制,不断提高社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

(八)与认真履行职责相结合。要按照中共重庆市委要及时把十九提出的战略部署落实到重庆大地上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关注民生实事,发力精准扶贫,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社市委成立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由主委屈谦任组长,副主委杨开奎、杨丹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市委宣传处,由杨开奎兼任办公室主任。

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区级组织的学习活动要加强指导。各区级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基层组织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贴近社员、讲求实效地开展学习;广大社员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向中共党委统战部及时通报情况,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

(二)加大宣传力度

要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拉近与广大社员距离,促进沟通交流,提升学习效果。要充分利用重庆社讯、社市委网站,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网页,发表署名文章,交流学习体会;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重视微信作用,九三学社重庆市各级组织要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把学习逐步引向深入。有关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报告社市委。

(三)强化学习保障

为保证学习效果,全市社的各级组织要精心组织,要通过订阅和印制等途径为广大社员提供学习资料,要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学习场地、学习形式等,努力为提高学习效果提供保障。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