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8-01-04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71216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即将闭幕。

本次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了九三学社十一大和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社市委监督委、各专(工)委报告了2017年工作,社市委副主委进行了书面述职,表彰了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赖顺才副部长代表市委统战部作了讲话,对我们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希望和要求,他的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在此,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向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对我们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

与会同志认真审议了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对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是对我们常委班子的肯定。这个肯定,是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对大家辛苦付出的肯定。大家对报告提出了修改建议,对社市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常委会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会后社市委机关负责对工作报告进行修改完善,经各位常委审议后再印发。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下面,我对2018年的工作强调五点:

一、强调定力

在小组讨论的时候,有同志谈到,参加了社市委在中央社院组织的集中学习,对中国政治体制的由来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实实在在的历史成绩有了深刻的认识;有年轻同志讲到,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九大报告,并表示要把报告提出的要求在2018年认真贯彻下去;也有同志说,社十一大讲了很多内容,但社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没有一一体现,等等。这说明了我们的社员平时是注重学习的,是关心社务工作的。今天在座的社市委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主任邱道持、老年委主任赵艾叶等老同志,已年近古稀,对社组织依然有深厚的感情,对社务工作依然有高昂的热情,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的优良传统的体现,我们中青年社员也要做到这一点。因此,我要强调的第一点就是定力,我们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一定要讲政治,要有理性思考,还要有新的思考,一定要坚持定力。

二、强调学习

小组讨论会上,大家建议要引进人才,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人才。网络上调侃说,当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发展以后,不学习新知识可能就要失去工作。虽然是调侃,却值得深思。我们的社员大多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要求。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三项攻坚战,这是我们下一步参政议政的着力点,要提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也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此外,社十一大对社章进行了系统修改,改的地方很多,有两点我印象深刻,一是保留了九三学社发起于重庆的内容,二是把爱国民主科学提得更响,社十一大还有很多新东西,都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我们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未来的方向,把握未来工作的着力点。

三、强调特色

第一是发展社员要有特色。过去一年,我们的社员取得了很多成绩,潘复生同志刚当选中科院院士和重庆市科协主席,黄爱龙同志承担了国家6000万的国家专项,等等。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和自豪。这些正是九三学社有特色的体现。因此,我们在发展社员的时候,就要更加注重特色,坚持质量第一。

第二是参政议政要有特色。泛泛地做工作是不能深入的。在参政议政突出特色上有很多例子,比如农工党中央的工作重点是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切入点是健康和环保;我们九三学社中央是以科技为切入点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再如社市委,过去小军主委所确定、坚持并取得良好成效的科技创新、生态、民生等方面,就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

第三是社会服务要有特色。我们重庆九三开展了很多社会服务工作。比如,今天小组讨论时候,渝中区杨竹主委说现在渝中区的社员有70%是医疗卫生行业的,这就是他们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优势;再如市中医院社员夏敏同志是全市很有影响的中医妇科方面专家,社江北区工委利用这一资源在社区成立九三专家站,这样一来江北的社会服务就很有特色;此外还有万州、涪陵、渝北、綦江等地方的社会服务工作都很有九三特色。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把社会服务工作做出特色。

四、强调作为

强调作为就是有担当。在讨论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要有作为、有担当。我想这个作为有几个方面:

第一是机关要有作为。大家反映现在要提交很多报表,平时开会的时候感觉机关都很忙。反映出来的是,会议效果很好。这是因为机关的同志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让我们参会同志花的时间少。要筹备好会议活动就要求机关有很强的工作效率。我举这个例子说明机关很重要,要有作为。

第二是“两会”要有作为。市“两会”马上就到了,各兄弟党派都在暗自比拼,看谁能争取到1号提案、重点提案。“两会”是履职展示的平台,光有这个平台还不行,我们还得上菜。我们有4000多社员,如果让所有社员都去提提案,那样的要求是不现实的,但我们可以分类来做,社市委常委、区工委主委和直属基层组织带头做好重点调研课题;各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写好提案、建议;更多更广的社员主要做好社情民意。只要各个层级、各个方面都做好了,最后我们的参政议政素材就多了,这样我们在“两会”的履职就有基础、有高度了。

第三是本职工作要有作为。九三学社的特点突出体现在本职工作上。本职工作有作为是每个九三人都要做的。今天在讨论的时候我们都提到,一些社员在各行各业获得了奖励和荣誉,大家很高兴,很自豪。这个优势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在本职岗位上有作为。

五、强调关怀

今天有个老主委给我说,社市委各项工作都很好,要强化老年工作,我们的老同志有三分之一。所以,在今天的常委会上我们达成两点共识,一是要给年轻社员提供平台,二是要给老社员提供关怀。分管老年委的副主委做了很多工作,也得到了老同志的肯定。马上年末了,我们的关怀、慰问工作要做好。各区级组织、基层组织在经费上要适当倾斜,多关怀老社员,多走访行动不便、有病在身的老社员。

韩主席在社十一大闭幕会上的讲话非常感人,这个讲话是对广大社员的一份关怀。九三学社是一个政治组织,没有其他纽带,这份关怀就是我们的纽带。对那些有困难的社员要加强关怀,是我们需要努力去做的,也是我们能做到的。

此外,在今天的会上,大家还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吸纳。

最后,预祝大家元旦快乐,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本职工作更好、家庭更好、社务工作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