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主委欧应刚 接受媒体采访谈教育
2018-02-21

 

128日,市政协委员、江津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津区工委主委欧应刚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质攻坚、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儿童关爱服务、市民终身学习五大工程,确保学有所教”,就是我市对标对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五大工程就是一整套‘学有所教’闭环系统。”欧应刚建议,实施好“五大工程”,一方面要搞好统筹谋划,把该项工作纳入对区县、相关部门、镇(街)的考核,打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着落的“责任链条”。另一方面,要构建完善的服务网络,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形成党委主管、政府执行、学校主抓、社会帮扶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同时,确保高质量的“学有所教”,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注意把社会困难群体的“学有所教”作为关注重点,避免出现较大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

“比如,市民终身学习工程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应做到终身性、全民性、广泛性。”他建议,根据不同社区、不同行业和不同对象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创新社区教育形式,探索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学习模式,使“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带动周边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单位建设,构建“市民终身学习圈”,从而提高国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