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自砺争创一流 自觉自强走在前列
2018-06-13

自信自砺争创一流自觉自强走在前列

——学习尤权部长、陈敏尔书记、李静部长讲话精神心得

 

九三学社忠县支社委员会

 

68日,县委统战部组织我们传达学习了尤权部长、陈敏尔书记、李静常委近期关于统战工作的讲话精神。三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立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立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立足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内容丰富,要求明确,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三位领导同志的讲话,本身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知、信、行、用”上的具体表现,在重庆统战工作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是重庆统战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建设的一个转折点;三位领导同志的讲话,如同春风,吹进了我们党派成员的心田,既是行动的指引又是努力的方向,既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又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学习贯彻落实三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庆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要增强自信重庆是民主党派的发祥地,是一个令人向往、骄傲自豪的地方。重庆的统战工作和党派工作基础坚实、经验丰富且历史悠久。民主党派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尤权部长在调研中希望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4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和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总书记讲话,立足于“新”,全新解读和诠释了多党合作这一具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着眼于“好”,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任务;定格于“言”,科学提出了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高新标准。

习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是民主党派增强自信自豪的力量和源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新就新在能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全国、全民的根本利益,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新在它通过“三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能够有效避免“三弊端”。

习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这种制度的独特优势——它是古今中外的传奇。它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种新型政治制度、一种可谓“前不见古人”的新型民主制度,是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政党制度、一张堪称在全球“不可复制”的“中国品牌”。

习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让我们更切身地体会到这种制度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它是团结合作的典范。多党合作七十年来,它秉承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把各民主党派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缔结成为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参政党和执政党关系和谐和睦和平,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思想、意志、步调完全一致,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种制度,团结合作谋发展:推动了革命,促进了建设;深化了改革,扩大了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改写了历史,震撼了全球。

习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全新阐释,让我们更充分地感受到这种制度具有的无穷魅力——它是协商民主的法宝。近年来,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共十八大提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成为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制定《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开创了“继续加强政党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扎实推进政府协商、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认真做好团体协商、稳步推进基层协商”良好局面;各级党政和政协,积极拓宽协商渠道,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各种协商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推进者和践行者,我们民主党派没有理由不为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既要坚定制度自信,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捍卫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要持之以恒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水平;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制度体系。让自信自豪成为我们“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动力。

“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要增强自砺敏尔书记在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对全市统战工作履职尽责和争创一流给予了充分肯定:政治引领抓得牢、服务大局抓得实、自身建设抓得紧,推动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新风貌;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分内事、责任田,“统战工作无小事”,等等;这些,既高屋建瓴又深接地气,讲出了重庆统战工作的底气,极大地鼓舞了统战部门和我们民主党派的士气。

统战工作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战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好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发祥地,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积淀了丰富统战文化。民主党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民主党派是执政党的亲密友党。我们理所当然要有“自知之明”:懂得“我是谁”、“该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3.4”讲话中要求各民主党派“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一个更精准的定位——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把我国的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一个更实用的路径——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习总书记为我们的精准定位,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民主党派是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遵从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必须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自觉遵守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自觉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坚持学习,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提高参与协商的思想水平。

习总书记给我们的重要任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自我反省和自我反思:着眼“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要任务,我们要认真反思反省是不是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这些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在反思反省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准确定位与完成任务的关系,培育协商民主精神和求真务实精神;既要牢牢把握把好角度、站好位置,又要在履职尽职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所能为、为所善为。

习总书记帮我们指出的履职路径,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情感认同和工作创新。我们要对标对表,在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上下功夫,用好用活政党协商这种形式。要立足参事、参赞,广泛参与,全力参加,当好参谋,参政议政;着力帮助、帮忙,鼎力帮衬,当好帮手,帮忙不添乱;坚持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当好同事,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做贡献。一句话,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把政党协商打造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一张“名牌”。重庆统战,有这个志气。

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要增强自觉。李静部长在全市统一战线座谈会上就深入学习贯彻尤权部长和敏尔书记讲话精神时指出:要切实凝聚起做好新时代重庆统战工作的共识合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就开创重庆统战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四个确保”。其一就是“要确保民主党派工作走在前列”。这对我们重庆的民主党派特别是诞生在重庆的几个民主党派而言,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民主党派必须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首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时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尤权、陈敏尔和李静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光明前景,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其次,要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建言工作最重要。古人有“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之说。习总书记在“3.4”讲话中,要求我们“共同致力于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可谓新时代协商建言的一个崭新的标准。这个新标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激发我们自强自立的力量和源泉。落实习总书记的“四言”新标准要求,当好“言官”,是当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要务”。我们既要发扬过去协商建言的优良传统,坚持畅所欲言、平等“对话”,说真话、实话和好话,建忠言、良言和真言,又要坚决改正过去协商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正视“言”之缺乏道理、事理、条理的问题,纠正“言”之缺少证据、论据、依据的行为,扭转“言”之无高度、广度、深度局面;既要力戒形式主义之言和庸俗低俗之言,彻底摒弃“言”之“假、大、空”“虚、丑、恶”这些现象,努力提升政党协商之“言值”,尽建兴邦之言、忠言良言、善言实言;又要把握好“言”之高度、深度、广度,力求言之有“度”:理性理智,有的放矢,建言建在“点子上”“关键处”和“需要时”。总之,民主党派建言发声,做到实话实说、直话巧说,丑话好说,反话正说。建言讲方法,说话讲艺术。不说空话、套话、假话和不利于民主团结的话。

其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当下,“时不我待”。我们九三学社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分内工作,充分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渠道和平台,让党派成员真正理解和认同执政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自己引导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最广泛凝聚共识和人心;要继承统一战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发扬九三“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为推动重庆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做出我们的贡献。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统一战线这个政治联盟和重要法宝;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需要重庆统战工作争创一流;重庆统战工作要争创一流活动,民主党派理所当然应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