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担当的九三人
2018-06-22

 

黄爱龙 郭 

 

今年是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长期以来,一代代九三人坚守响应口号作出的政治承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尽厥职,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打下了无愧于国家和民族,无愧时代的九三基业。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方面不断总结新经验、提出新理论、制定新政策、推出新举措。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我们必须努力适应这一新的形势,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作为,努力做有担当的九三人。

一、做有担当的九三人,要求我们必须讲政治

九三学社杰出领导者许德珩是“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一贯倡导民主科学。在抗战陪都重庆,他以国民参政员身份,时时疾呼拥护中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被国民党右派分子讥讽为“共产党的尾巴”。许德珩针锋相对:我不是共产党的尾巴,我是共产党身上的一根毫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表明了自己与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关系。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九三学社长期遵循的首要政治原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社章》所明确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同志强调,民主党派的同志要与中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的初心是什么?是19465月,九三学社成立通过《成立宣言》,提出愿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是19491月,九三学社(北平同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选择自觉接受中共领导,走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这也是九三学社薪火相传的文化基因。

在现阶段,不忘合作初心,要求我们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学习许德珩、褚辅成、吴藻溪等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的政治风范、道德人品、广博学识,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方面有所作为、积极作为。

二、做有担当的九三人,要求我们做中共的挚友、诤友

九三学社前辈先贤孜孜以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建国以前,他们以身许国、不畏强权,苦苦追索民主与和平建国,虽濒九死而不悔,诚可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体现一身风骨傲骨。九三学社重要创始人褚辅成自我评价一生“忠心为国”、“始终以法自持”,以推动民主宪政之实现为已任,殚精竭虑。他曾经两陷囹圄:因反对袁世凯复辟,在安庆被拘押3年。刚释放他就誓言,“将来政府如有不法行为,辅成固不敢放弃其责任”;1927年因通共嫌疑,被蒋介石扣押并险些被杀。作为国民党元老的他从此与国民党和民国政府决裂,不再担任任何官方职务。

建国后,九三学社的政治地位发生根本转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人适应自己的角色转换,传承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亲密关系,在关键时刻、关键问题上敢于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提出自己的见解,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良友,努力推进民主科学之实现。周培源是九三学社卓越领导人。19889月,86岁高龄的他率182位政协委员赴湖北、四川视察三峡工程,提出《关于三峡工程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关于开发大西南,缓上三峡工程的建议》。在建议中,他大声疾呼:“关于三峡工程的争论,实质上是要不要科学,要不要民主,要不要决策民主化的问题”。

2016年初,习近平同志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曾语重心长地说:“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他要求民主党派的同志参加政党协商,“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

能不能搞好民主监督,关键在于中共各级党组织有没有接受监督的“雅量”,更在于、也在于民主党派有没有开展监督的“胆量”。我们勇于担当,就要有这份胆量和勇气。原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敢作敢为,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参与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的专题协商时,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被中共极个别领导判定为不成熟表现。成熟不代表无原则的苟同、附议。作为九三人,只要你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了坚持和维护执政党的领导,只要是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出于公心、态度是真诚的,当一名“不成熟”的九三人又有何妨。还要倡导社内领导干部讲话发言,要讲自己的语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少一些空话、套话,不讲大话、假话,这才是真正的友党作为。但也切忌没有调查分析,感情用事,乱说一通。

三、做有担当的九三人,要求我们认真履行职能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九三学社应有的担当。19863月,由九三社员王淦昌、陈芳允等四位科学家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设”,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于当月正式启动“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在提高我国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刚刚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韩启德亲自率队到“三江源”地区调研,形成《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报告》,直接促成国家投入70亿人民币,用于该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中华民族保住了一块洁净的水源。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曾经提出:“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在精不在多,要多出精品,少出空洞无物的次品废品,这才是“认真履职”应有之意。

目前,各地各民主党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调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比数量多寡,比政协会上谁有大会发言、一号提案、党政主要领导重点督办等等,但扪心自问,真正能够产生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不多。提案、意见办理走过场,浪费行政资源,特别是弄虚作假,毒化了民主党派内部风气。九三人讲担当,就是要讲民主与科学,以身作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因履职而履职,不负责任、图形式、走过场的行为;反对道听途说、跨界式的参政议政行为;提倡围绕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围绕通过深入调研综合分析掌握的社情民情舆情、围绕关键性带普遍性质的问题;突出重点,慎重使用直通车、专题协商、社情民意信息等快捷履职形式。在履职时,要立足做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一出发点,做到帮助不添乱、补台不拆台。建言献策要突出问题导向,讲究实效,既要持之有据、言之入理、不夸大其辞地指出问题,还要尽可能地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四、做有担当的九三人,要求我们立足本职、积极奉献

邓稼先是“两弹一星”功勋。19508月,他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当即谢绝各方挽留,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1958年,34岁的邓稼先接受国家最高机密任务,在极端条件下,先后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中子弹的研制工作。1986年,62岁的他与58岁的妻子许鹿希再度重聚,却因工作中过度辐射,1年后在妻子怀中离开人世。临终前,他遗言在尖端武器方面,“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类似这样的还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从事自然和社会科学、文教工作,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茅以升、严济慈、潘菽、黎锦熙、高觉敷、俞平伯、启功等一大批引领九三学社的旗帜性人物。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九三人大多是科技界的领军人物,是社会精英,是所在区域的专家学者,是所在领域、行业的佼佼者,更是时代赋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近日,中兴通讯遭到美国商务部打压,禁止美国企业向其销售芯片元器件,期限为7年。这是国家之痛、国人之痛、中兴之痛,更是我辈九三科技知识分子之痛。

作为九三人,我们要树立“今天我以九三为荣,明天九三以我为荣”的观念,对齐九三学社前辈先贤,对齐周培源、邓稼先、王选等九三科技精英标杆,学习他们爱国主义的情怀,将自己的成长进步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无旁骛、宠辱不惊地对待个人得失。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的内涵,学习闵乃本、潘建伟、潘复生等九三人不懈追求科学真谛,敢于争先、敢于创新的精神,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不断有所突破、有所进步,为推动建立新型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发展,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党派代表性,提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体现九三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