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2018-07-09

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有感

6月19-26日,我有幸参加了重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重庆市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副主委培训班”,在民主党派最高学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对于这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我倍感珍惜,准备接受一次深刻的政党理论教育,来一场思想的洗礼。

重庆市委统战部王庆副部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央社院统战教研部多名教授、主任授课。中央社院还特别邀请了我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主席前来授课。老师们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政党制度比较》《参政议政与合作共事》《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作了生动的讲解和诠释。培训经历5天10堂室内教学,1堂“复兴之路”教学,课程紧凑、内容丰富,使我受益匪浅。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收获。

一、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提升。

 “十九大”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随着统一战线事业的蓬勃发展,共产党对多党合作高度重视,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高度重视,给我们参政党提供了发挥才智的广阔空间。《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政党制度比较》等课程告诉我们,多党合作制度优越,统战思想深入人心,多党合作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最佳发展期,我们统战人士理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勇于担当,努力作为,在历史的星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同心圆”。

二、“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

中央社院李勇刚主任讲授的《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告诉我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吸吮5000多年中华民族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经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登上历史舞台后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文化,我们有理由对咱们的中华文化充满自信,对党的事业,国家、民族命运充满自信。

三、对参政党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通过5天的培训,让我感到,参政之路,责任重大。领导13亿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而民主党派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须不断提高本领。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民主党派参政党定位、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大主题,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坚持中共领导,坚持习总书记核心地位,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让我们的参政之路走得更好、更顺。

                                                                                                                                             九三学社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