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聚九三——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2018-07-23

 

“童”聚九三是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公益活动,为了引起家长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711日晚,九三学社渝中区委专门安排了一场家长交流会,邀请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九三学社北碚区委社员张仲明老师与家长们进行沟通交流。

张仲明教授是心理学专家,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了解释强迫症的双冲突模型和治疗强迫症的焦虑认同疗法,率先提出了教育同盟关系理论,第一个提出了学习能力六成份理论,出版国内第一本《心理诊断学》教材,是多个学校国培心理健康项目金牌讲师。在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家长们敞开心扉,就教育问题畅所欲言,与张教授亲密互动,共同探讨。

“我们常年在外打工,我想知道作为孩子的爷爷奶奶,在教育孩子方面他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因为我在主城打工,经常和城里的小孩接触,我发现农村和城市的小孩差距太大了,相比之下,我的孩子太内向太缺乏自信了,我想知道这种情况怎样才能得到改善呢?”

“我的女儿在学校很外向,和同学玩得很疯,回到家却不怎么和我们说话,一副乖乖女的样子,哎,我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呢?”

……

家长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言语透露着焦虑与担忧。经验丰富的张教授为他们一一解惑,还分享了应对小孩一些心理问题的妙招,家长们如获至宝,不少家长还认真地做了笔记。

交流会的最后,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成长问题,张教授对参加座谈会的家长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一定要处理好工作和关心孩子之间的关系。父母外出打工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得生活条件,但不能把重心偏向打工赚钱,父母应该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要明白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尽可能多的回家陪伴他们。二是希望家长们要与学校老师经常交流,全面关注孩子的行为习惯问题、安全问题,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希望家长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重视他们学习习惯的培养,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肯定孩子的点滴进步,树立他们的信心,科学教育孩子。

一问一答的交流,让家长们更深的认识到了陪伴孩子的重要性,还学到了科学的教育方法以及和孩子相处的技巧,大家都打心眼里感谢张教授。

通过活动,九三学社渝中区委衷心地希望留守儿童们能够得到爸爸妈妈越来越多的陪伴,让他们的心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