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8-08-15

重庆市司法局 九三学社社员 彭克斌

摘要:基层政协委员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又是一个单位的业务骨干或者重要岗位的负责同志,在单位公务活动或岗位公务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时间紧工作量大难以抽身,全心全意的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造成了在履职过程中履职时间得不到充分保证、履职质量不高等客观问题。本文从体制内政协委员履职出现的现实问题出发,旨在追寻探讨用委员考核结果的运用倒逼相关制度的推进与改革。以期达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质量的提高和工作效率的高效,从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主题词:政协委员  履职问题 对策研究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的回答了人民政协在新时期的性质定位、职责任务、功能作用、工作重点、自身建设等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我们广大政协委员正确高效履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指南。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组织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重点是要做好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习近平同志对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要求,从常态和长效上为政协委员考核评价机制理念、方法进行创新提供了现实可能。因此;建立一套科学的政协委员考核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协委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时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有效组成部分,对于提升政协委员生机与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存在的问题。

基层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单位的骨干和行业的精英,能最大限度地反映社情民意,是社会的良心和基层工作的晴雨表。他们的学识经历、岗位职责能客观的反映出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最能有效的上传下达,下达上传。所以;他们的履职能力强弱、履职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发展。

(一)履职时间得不到保证。据笔者调查统计区县一级的政协委员7080%来自乡镇街道、村居、企事业一线工作单位,参政工作都是兼职,由于本单位的工作性质与政协工作的不同,往往政协的工作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参与,例如视察、调研、开会协商等。加上各单位领导对待政协工作职责的认识不一,支持的力度也不一样,所以在时间上根本就没法充分保证。有的委员因本职工作太忙,根本就抽不出时间和精力来开展政协提案工作的调研、社情民意的撰写等,即使偶尔参加活动,也都是凑合应付,不管效果和质量。

(二)履职经费得不到保障。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产生一定的费用,古代行军打仗,兵马未到粮草已先行,何况是在现代信息高度发展的今天,委员的调研、开会、联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产生费用成本。以某县2017年为例,一个基层单位的政协委员参与政协相关的工作活动共16次,平均每次耗费来回的交通成本就高达26元,还不含中途联络的电话费、调研期间的餐饮费、住宿费等等。长此以往光凭委员的热情是不能有效行使委员职责和保障委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所以,现实生活中多数委员是把政协委员这一称谓当成一种荣誉、一种身份的炫耀,不能真正有效的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不能发自内心的为民鼓与呼,不能真正做到俯下身子倾听民声民意。

(三)履职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一项工作干得好坏除了自身的工作态度和业务技能问题,还有很多的因素存在,基层政协委员本身来自基层,文化修养、眼界视野等参差不齐,加上个人情况异同,对待政协工作的态度也是千差万别。政协委员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会发言等考量的是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学识涵养构成、工作方式方法等综合能力,缺哪一方面都不行。要发挥好这些能力,日常锻炼必不可少。这些年来,不管是社会层面还是政协本身而言,这方面的培训工作训练少之又少,大多数委员干部都是从门外汉逐渐转变成一个内行的过程,所以绝大多数新任政协委员在初任政协委员的前几年基本上在履职质量上都是“打酱油”,少数的政协委员能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二、解决该问题的建议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当选的政协委员是否有责任心,是否有足够的履职能力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关键。

(一)出台政策,保证委员履职时间。各级人民政协有关部门应与相应的各级党委组织人事、统战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委员履职时间的保证性文件,根据政协工作性质明确履职范围,履职时间概要等。哪些活动、哪些工作内容原单位应无条件的予以支持和准假,解除委员正常履职的后顾之忧。

(二)制定措施,把政协委员履职的结果运用于委员年度考核之中。一是日常考核,对于政协委员的日常考核可以从出勤情况、发言数量质量两个方面进行履职记录;二是在日常考核基础上可以从政协委员的提案数量、质量和效果上进行考核,并将委员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活动参与度和自我素质四个方面的纬度结核起来考核。

(三)强化政协委员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各级政协有关部门应加强与同级党委组织人事、统战部门合作,把政协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考核结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依据之一。一是与委员管理相结合,健全政协委员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标准,采取发放成绩单、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向被考核对象和考核对象单位进行反馈,通过反馈考核结果,使政协委员的缺点及时得以改进。通过关注委员的绩效动态,加强对委员的日常管理,通过考核,培养发现一些优秀人才,形成人人争当优秀政协委员的氛围。二是与委员的教育培训相结合,把参与政协工作的结果计入继续教育的考核内容,激励委员积极参与政协的视察、座谈、调研等活动,帮助委员及时更新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达到改善和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促使委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与委员选任提拔相结合,委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的好坏是需要一种形式表现出来的,考核结果的有效使用就是在干部任免中能得到最大化的认可。各级政协有关部门要注重推荐那些参政议政能力强、作风深入、德才兼备的优秀政协委员到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的重要岗位挂职和任职,让他们更能发挥才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树立政协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形式工作,而是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发现人才的“黄埔军校”。四是与委员的奖惩相结合,政协委员的工作态度、思想觉悟、工作能力与一般普通公职人员是有不同的,要依据委员年终考核结果实施奖惩,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者,改变现有的定名额评优模式,制定评优标准,不管委员是在岗的实质领导,还是各行各业的模范员工,只要参与政协工作,做出成绩,达到评优标准,都应评为优秀政协委员。要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表彰办法,进一步调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委员热爱政协工作,愿为政协事业而努力奋斗。

 

地址:重庆渝北区黄龙路4号重庆市司法局

电话:1333020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