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开州区支社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09-04

在九三学社重庆市开州区支社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  屈谦

 

2018年8月31日

 

小军老主委,华章书记,各位来宾,各位社员:

经市委统战部批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三学社重庆市开州区支社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向开州区支社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1946年10月,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成立,目前,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辖17个区级组织、160个基层组织,全市现有九三学社社员4347人。

开州区是刘伯承元帅的故乡,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州历史悠久,地灵人杰,山青水秀,物产丰富。近年来,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推进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任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高,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我社九三成员感同身受。

经中共开州区委、区委统战部的积极争取,小军老主委积极协调,2017年,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把开州区成立九三学社组织纳入了发展规划。在中共开州区委统战部和各单位的指导支持下,九三学社先后在开州区发展了一批优秀社员,现有社员23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副处级以上7人、市政协委员1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3人、区政协常委3人、区政协委员6人,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书记、副书记、两位常委亲临会议,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向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表示感谢,向中共开州区委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区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兄弟党派的各位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九三学社重庆市开州区支社委员会正式成立之际,全体社员按照市委统战部、中共开州区委华章书记的要求,认真落实,在此,我提三点希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全体社员要时刻牢记参政党的政治身份,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修养。支委会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九三学社十一大精神和时事政治,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二、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

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则,强化支委会的分工职责,加强社务工作实践,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以基层组织规范建设为抓手,制定方案,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社员参与度;关心关爱社员,鼓励干事创业,做好本职工作,成为行家里手。要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 “人才强社”战略,坚持质量第一,积极发展社员为组织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支社要按照九三学社章程的规定和社市委的要求,认真履行好基层组织职责,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中共开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课题调查研究,通过建言献策的形式,为开州区乃至重庆市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发挥九三学社人才优势,围绕生态环境、医药卫生、文化教育、扶贫济困等领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推动开州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应尽之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