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巴南社员参与《法官理家事》节目第二次重庆收视夺冠
2018-11-29

据对重庆观众18点-24点晚间节目收视率的统计,2018年11月23日晚八点重庆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的《家事有道-法官理家事特别节目》“闪婚的阴谋”以收视率2.57%雄踞榜首,远远超过央视《星光大道》等品牌节目,该期节目调解的法官系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她参与了多期家事纠纷的调解,其中9月7日播出其参与调解的节目“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创下开播以来收视新高,收视率达到 2.09,收视份额达到 6.52,高居当天晚间自办节目第一,就全国所有频道竞争排位来看,仅次于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本期调解的这期纠纷源于一起赡养纠纷,纠纷的根源在于其他的兄弟姊妹不信任“闪婚”来的四嫂。原来,两年前,杨婆婆所在的片区拆迁了,杨婆婆分得一套50平米的拆迁安置房以及15万元的存款,杨四哥之前一直没有结婚,杨婆婆便跟着老四生活,并且拆迁后房子归老四,而存款15则放在女儿杨幺妹这里,对此一家几姊妹还签订了协议,协议上写清楚了母亲的养老以及财产的归属问题,而十五万的现金则要等到母亲大病的时候才拿出来用。

可是最近杨幺妹却觉得这十五万放在自己这里成了烫手山芋,其它几姊妹都埋怨她太强势非要管着母亲的钱,而杨四哥则三天两头打电话要钱,说如果不给钱就把母亲丢过来。杨幺妹说四哥条件一直不好,五十多岁了都没结婚,开发前三天突然就结婚了,她觉得四嫂就是图钱来的,所以她要帮住母亲看好这笔钱。

杨老四说母亲跟着他生活,钱却放在妹妹那里很不方便,他只是希望幺妹能把钱给母亲,让母亲急需用钱的时候每次问到幺妹要,并且次次受阻。在刘法官及调解员、嘉宾的共同努力下,杨家老母亲与子女们在尊重原赡养协议总体原则不变,在具体执行中就透明公开便捷达成了实际操作措施,全家和睦如初。

积极组织九三社员中的法官、律师、司法工作者参与重庆市高院和重庆电视台联合创办的《法官理家事》节目,是九三巴南区工委社会服务延伸的新探索,面对群众家长里短电视调解,既考验九三人的法律素养,更能检验九三人为民服务的情怀,同时通过调解一起纠纷,宣传法律,影响一群人,把电视荧屏作为普法生动形象贴切实际的大舞台,传递九三的好声音。 (刘秀荣)